北韓核武發展與飛彈試射回顧:與美國交手逾20年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川金會」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聖淘沙嘉佩樂酒店舉行,金正恩先前宣布,在與美國總統舉行峰會前,終止核試及洲際彈道飛彈試射,並關閉豐溪里核試驗場。然而,回顧北韓的核武發展和飛彈試射史,不難發現,開發能射達美國的飛彈一直都是目標之一。

北韓於1970年代晚期開始研發蘇聯飛毛腿B飛彈(Scud-B),射程300公里,並於1984年試射。1987至1992年,北韓先後開發射程500公里的改良型飛毛腿C型飛彈、射程1300公里的蘆洞(Rodong-1)、2500公里的大浦洞一號(Taepodong 1)、3000公里的舞水端飛彈(Musudan-1)以及6700公里的大浦洞二號(Taepodong 2)飛彈。

1994年,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與時任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首度針對核問題達成協議,在日內瓦簽署《朝美核框架協議》,北韓同意凍結並拆除石墨核反應爐以及相關核設施,以換取美國援助,但卻開始生產濃縮鈾,甚至試射彈道飛彈。1998年,北韓朝日本海試射「大浦洞1號中程飛彈」,為史上首次彈道飛彈試射,雖然試射結果失敗,但北韓自稱成功。

▲▼ 川普,金正恩,川金會。(圖/路透社)

▲ 回顧北韓的核武發展和發射飛彈史,不難發現,美國一直都是目標之一。(圖/路透社)

北韓於1999年9月宣布暫停長程飛彈試射,試圖改善與美國的關係。2000年7月12日,兩國進行第5回合飛彈談判,但因北韓要求每年10億美元交換暫停出口飛彈,談判沒達成結果。

2002年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就任一周年,將北韓貼上「邪惡軸心」的標籤,並列入核打擊對象之一,兩國關係瞬間惡化。由於美國的打擊 ,北韓於同一年底宣布重啟核子設施,1994年的框架協議就此作廢。

2005年3月3日,北韓恢復試射長程飛彈,指責小布希政府執行「敵意」政策。到了2006年7月5日,北韓試射7枚飛彈,包括長程大浦洞二號,但在發射40秒後爆炸。

雖然試射飛彈屢屢受阻,與美國的關係又結冰,平壤當局仍於2006年10月9日首次執行地下核子測試。2009年4月5日,北韓試射長程火箭,飛越日本落在太平洋。雖然北韓辯稱此舉是要送衛星上軌道,但美、日、韓認為是要掩飾試射大浦洞二號飛彈。

2009年5月25日,北韓進行第2次地下核試,威力較第一次強大數倍。2012年4月13日,北韓聲稱試射「長程火箭」,送衛星上軌道,但衛星很快爆炸解體。同年12月12日,北韓發射多節火箭,成功將地球觀測衛星放上軌道。

北韓於2013年2月12日進行第3次地下核試、於2016年1月6日執行第4次地下核試。第4次地下核試時,北韓聲稱是氫彈,但遭到多數專家質疑。

2016年3月9日,金正恩宣稱當局成功將熱核彈頭微型化。2016年7月8日,美國和南韓宣布計畫部署飛彈防衛「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2016年8月3日,北韓發射彈道飛彈首次直接落入日本經濟海域。

北韓於2016年9月9日執行第5次核試、2017年3月6日發射4枚彈道飛彈,聲稱是演練要射擊在日本的美軍基地。面對北韓不斷挑釁,美國於2017年3月7日開始在南韓部署THAAD飛彈防衛系統。

2017年5月14日,北韓發射彈道飛彈飛行700公里落入日本海,粗估射程達4500公里,可射達關島。2017年7月4日,北韓再次試射彈道飛彈,飛行930公里後落入日本海,粗估射程達6700公里,可射達阿拉斯加。平壤表示,這次試射「火星14型」(Hwasong-14)洲際彈道飛彈是個「里程碑」。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