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衛國勝利日!紅場閱兵 俄「天王星」戰鬥機器人現身

▲▼俄國衛國勝利73周年紅場閱兵,俄國閱兵,T34坦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蘇聯二戰中經典的T-34坦克駛過紅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俄羅斯9日在莫斯科紅場舉行勝利日閱兵,慶祝「偉大衛國戰爭勝利73週年」。今年俄軍參演兵力超過1.3萬人,包括159輛各式地面車輛和75架各式戰機參演,其中軍事機器人「天王星」系列是首次在閱兵中亮相。

▼俄軍步兵方陣通過紅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國衛國勝利73周年紅場閱兵,俄國閱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外媒報導,閱兵儀式於當地時間上午10時開始(台灣時間下午3時),俄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y Shoygu)乘車繞場一周檢視受閱部隊,待總統普丁致詞後,在場官兵齊聲高呼「烏拉」(萬歲),呼聲響徹整個紅場。

閱兵一共分為三個部分,首先由步兵方陣昂首闊步穿越紅場,為閱兵拉開序幕。緊接著的第二部分,一輛「二戰老將」T-34坦克掛著蘇聯歷史軍旗緩緩駛過,隨後包括俄軍現役的T-14阿爾瑪塔主力坦克、T-72B3主力坦克依序出現。另外還有各式自走炮、飛彈等武器。

攻擊直升機、圖-160「海盜旗」戰略轟炸機、蘇-57匿蹤戰機、米格-31K「匕首」戰機等戰機編隊從克里姆林宮飛過,紅藍塗裝的米格-29和蘇-30戰機擺出著名的「鑽石陣型」,蘇-25戰機在空中畫出象徵俄羅斯國旗的紅白藍三色,為閱兵劃上句號。

▼紅藍塗裝的米格-29、蘇-30陣型。(圖/路透社)

▲▼俄衛國勝利日73周年紅場閱兵,俄國閱兵。(圖/路透社)

值得一題的是,首次有軍事機器人加入閱兵行列中。俄國此次展示「天王星6號」(Uran-6)工程機器人和「天王星9號」(Uran-9)戰鬥機器人。俄國防部表示,天王星6號機器人的工作效率相當於20名工兵,掃雷率達到95%,還曾在10天內清空4萬平方公尺空地內的所有爆炸物。

天王星9號戰鬥機器人則是一輛偵察與火力支援的機器人戰車,戰鬥時,天王星9號會依照隨行裝甲指揮車操縱設定的路線前進,並且能自動偵測、繞過障礙物,自動追蹤目標,但開火則完全由後方操縱員命令。天王星9號可配備反坦克導彈、火箭彈和防空導彈,最高時速達35公里,每次充電可連續運作6個小時。

▼天王星9號戰鬥機器人首次在閱兵式中亮相。(圖/CFP)

▲▼俄衛國勝利日73周年紅場閱兵,俄國閱兵,天王星9號戰鬥機器人。(圖/CFP)

除此之外,由米格31K戰機攜帶的「匕首」超音速飛彈也在閱兵中亮相,受到各界矚目。根據俄羅斯公布的資訊,「匕首」超音速飛彈最大飛行速度可達10馬赫,被視為俄軍新一代的「航母殺手」。

俄國「勝利日」是為了紀念納粹德國在1945年5月8日簽訂投降書,宣布無條件投降,西方國家稱之為「歐戰勝利紀念日」。因為時差緣故,俄國將5月9日訂為「衛國戰爭勝利日」。自蘇聯解體以後,5月9日閱兵就取代11月7日的「十月革命節」,成為俄國最盛大的閱兵儀式。

▼俄國慶祝歐戰勝利73周年舉行盛大閱兵。(圖/CFP)

▲▼俄國衛國勝利73周年紅場閱兵,俄國閱兵。(圖/CFP)

▼俄國T-14阿瑪塔主力戰車。(圖/CFP)

▲▼俄國衛國勝利73周年紅場閱兵,俄國閱兵,T14阿瑪塔主力戰車。(圖/CFP)

▼俄國慶祝歐戰勝利73周年舉行盛大閱兵。(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