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德發:國家當前最大安全挑戰,就是來自中共軍事威脅

嚴部長精神戰力教育談話 勉官兵善盡職責保衛國家

軍聞社/記者李忠軒臺北8日電

國軍107年「精神戰力專案教育」8日登場,國防部長嚴德發對官兵精神講話時表示,訓練是戰力的根本,有高強度的訓練和嚴格要求,才會有強固的戰力,官兵在安全前提下,依「程序、步驟、要領」,縝密各項工作整備與訓練,結合有形與無形戰力,成為國人信賴與敬重的安定力量。

嚴部長表示,「漢光演習」是年度戰力檢視的三軍聯合作戰演習,也是包括駐地、專精以及基地訓練的綜合考評,「軍以戰為主,戰以勝為先」並非老掉牙的口號,無論科技如何創新,作戰型態如何演變,部隊都必須經過嚴格踏實的長期訓練,才能展現人員的專業與裝備的效能。

嚴部長說,「練一日之力,得一日之功」,訓練是戰力的根本,有高強度訓練和嚴格要求,才會有強固的戰力,他也提醒官兵面對即將到來的演習,除了按既定的動次實際操作外,務必遵守標準作業程序,在安全的前提下,圓滿完成各項操演。

嚴部長指出,「漢光演習」的目的在驗收部隊訓練成效,以及驗證聯合作戰的指揮機制,而「實兵演練」就是透過每一個作戰節奏的實際驗證,詳實檢討精進各個作戰方案,以提升部隊的實質戰力,每次的實兵操演,從準備階段開始,透過無數次的討論,先後完成兵推、現勘、任務訓練等階段準備工作,大家為了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展現平時勤訓精練的成果,這是國軍部隊珍貴的文化傳承,也是保衛國家安全的重要屏障,一定要讓國人對國軍守護家園的能力與決心,具有信心。

嚴部長強調,部隊的戰力除了人人熟知的現代化武器、裝備與載臺等有形戰力,還包括軍人武德、官兵戰志士氣、同袍情誼,以及指揮官用兵領導統御等無形戰力,也就是精神戰力,雖然無法計量,卻是決定演訓能否成功,甚至是戰役能否獲勝的重要因素。

此外,針對共軍近期頻繁的遠海長航訓練,嚴部長強調,國家當前最大的安全挑戰,就是來自中共的軍事威脅,蔡英文總統日前也提到中國大陸最近頻繁的軍事動態,對區域穩定與安全,都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並要求國軍持續加強聯合情監偵作業,嚴密監控海、空動態情勢掌控。因此,國軍加強各級部隊戰備整備,秉持「不挑釁、不怯敵」的原則,保衛國家領空、領海、領土安全,安定民心,善盡我國區域安全穩定貢獻者的責任。

嚴部長進一步指出,面對日益嚴峻的安全挑戰下,國軍必須要以前瞻的視野,調整戰略構想與建軍備戰的規劃,所以國防部去年提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軍事戰略,並且在漢光33號演習之中進行驗證,今年的演習依據去年驗證結果加以精進,再次對發展不對稱戰力的思維做通盤的實兵操演。

嚴部長也說,國軍是一支「平時能救災,戰時能作戰」的精銳勁旅,迷彩的身影是國人安心的保證,國軍始終都是保衛國家安全的長城,例如今年是「823砲戰」適逢勝利60週年,在這場震驚全世界的砲戰中,前輩們在劣勢條件下浴血奮戰,以生命保國衛民,最後贏得光榮的勝利,這種無私無我、犧牲奉獻的精神志節,歷久彌新,更值得每一位官兵學習效法,我們有信心,也一定能做到和前輩們一樣,有能力守護家園,將這種奮戰的精神永續傳承下去。

最後,嚴部長強調,國軍是國家安全的基石,每一個國軍弟兄姐妹,都是國家安全的小螺絲釘,捍衛家園,保障人民福祉,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期許每位官兵能夠善盡職責,共同為國家安全盡一己之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