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銘宗要求保證今年夏天不缺電 賴清德:會比去年更好

▲賴清德立法院院會報告能源政策,激動談台積電▼。(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赴立法院會報告能源政策。(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4日赴立法院進行能源政策專案報告,面對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要求承諾2025年非核家園若做不到就退出政壇、保證今年夏天不缺電;賴清德僅回應,2025非核家園「我可以做到」,而今年夏天的用電問題,「會全力以赴,比去年更好。」

曾銘宗4日質詢時質疑,民進黨選前稱台灣不缺電,也不會限電,現在卻是既缺電又限電、漲價,是否要為過去民進黨相關說法向全民道歉?賴清德回應,蔡英文是表達不會大幅度調漲電價,「這是事實」,而現在3%調漲是因為能源價格調漲。

曾銘宗又問,2025年非核家園是否可以做到?賴清德表示「我可以做到」,立法院也已修正電業法,並要求行政院依照目標進行。曾銘宗接著要求賴清德用政治生命承諾,若2025非核家園做不到,就退出政壇;賴揆則說,一定會達成目標,不必另外去築一個標的。

賴清德進一步解釋,首先在缺電問題上,3日的備轉容量率還有4至5%,基本上發電使用後還有剩;至於目前備轉容量為何剩4至5%,是因地方政府加嚴管制,讓發電量受到限制。他也說,蔡英文稱未來不會缺電,是若台電、經濟部及行政院推動的各項建設都能如期完成,自然不會缺電。

曾銘宗再追問「不敢承諾?」「那敢保證今年夏天不會限電?」賴清德則說,「我不會不敢承諾」,與蔡英文同政黨,都會一起開會,也了解蔡英文的承諾都有全盤計劃。

他接著強調,自己不是吝惜能否在政壇繼續服務,「我從來不吝惜,我都把每天當作最後一天」,而之所以沒有針對2025年承諾做回應,是因未來還要推動很多電力開發的工作,「不希望最後反對興建的人,會說成我在捍衛我的政治生命」,而今年夏天的問題,「會全力以赴,比去年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