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首爾戰爭博物館「星光全是犧牲的勇士」 南韓如何看軍人價值

▲▼南韓軍隊成員在戰爭紀念館前拋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軍隊成員在戰爭紀念館前拋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無左路」授權轉載(粉專:靜靜聽,聽安靜)

編按: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今(27)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會唔,南北韓過往的歷史問題再度浮上檯面。以下全文為部落客「無左路」2016年參訪首爾戰爭博物館時的所見所聞,內部神聖的氛圍,也讓他感受到南韓人民對於過往歷史的重視程度。

參觀過青瓦台、景福宮,還有很多首爾的一流建築,看到戰爭博物館的第一個感覺,「是有多麽地重視這裡,所以蓋得如此雄壯、富有神聖性呢?」戰爭博物館的設立主要是為了紀念民族先烈,還有所有保家衛國的軍人,傳承的民族精神、以及讓人們學習這塊土地上曾經發生過的一切,從中記取教訓。其中最大的主題是關於韓戰,草皮上160多件戰爭機器的展示(坦克、飛機、船艦、大砲),以及館內各樣珍貴歷史文件、紀錄片、4D影像體驗都與韓戰習習相關。

從正門進去後是場館的2樓,營造出一種神聖感,抬頭可以看到一幅天頂畫,主題為「同時性」。作品象徵了在不同時代秉持著一樣的精神,生活在這塊島上的白衣民族(朝鮮民族的代稱,因史冊皆記載朝鮮百性都著素色衣服,實際原因是太貧窮,買不起染料所致)。

▲▼部落客參訪首爾的戰爭紀念館。(圖/靜靜聽,聽安靜)

▲抬頭就能看見莊嚴的天頂畫。(圖/作者提供)

接著穿過一列投影著星光的長廊,這些星光象徵著為國家犧牲的每一個人,牆上有著很多觸動人心的標語。

▲▼部落客參訪首爾的戰爭紀念館。(圖/靜靜聽,聽安靜)

▲「為國家捐軀的英豪們,你們是那會被永遠紀念的光。」(圖/作者提供)

最後,有一個半圓形的空間,中間有著一個湧泉,天花板上透出一道光注入其中,天頂有稻草編織圍繞的圖案,意味著創造與永恆;可以從中理解韓國是如何看待戰爭的本質的:既嚴肅而神聖。

▲▼部落客參訪首爾的戰爭紀念館。(圖/靜靜聽,聽安靜)

▲稻草圍繞的圖示,象徵著創造與永恆。(圖/作者提供)

推薦拜訪者幾個地方,館內有4D的戰爭體驗室,會放映韓戰中一場關鍵戰役「仁川登陸戰」的影片,瞭解如何在麥克阿瑟指導下,陸海空三軍展開作戰的故事,感受戰爭臨場的吵雜還有緊張感。館內另有飛行模擬室、射擊模擬室。

館內有一個令我很感動的裝置藝術,叫做眼淚,把在參與韓戰的1300多位聯合國士兵的「兵籍牌」蒐集起來,做成一滴眼淚的形狀,搭配立體投影闡述這段歷史,並感謝這些人的犧牲,最後底下會出現一個池子,一張張兵籍牌會落在其中。

▲▼部落客參訪首爾的戰爭紀念館。(圖/靜靜聽,聽安靜)

▲這個區塊的標語是「盟軍的汗與血成為了這國家的希望」(The blood and the sweat of the allied forces became the hope of this country)。(圖/作者提供)

博物館正門出去可以看到韓戰紀念碑,這是韓戰「休戰」50周年時豎立的。韓戰(1950~1953)是20世紀「最多」部隊在「最小」面積中作戰的戰役,美國以及聯合國有大量的部隊參與戰役。1950年6月25日北韓無預警越過北緯38度線,一路將南韓擊退到釜山港口,後來在聯合國的協助下,又反擊打到鴨綠江,整個國土被打得滿目瘡痍,對於當時的韓國人來說,儼然是經歷了地獄一般的洗禮。

▲▼一名韓國人在他於韓戰中身亡的家人墓碑前致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名韓國人在他於韓戰中身亡的家人墓碑前致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參考2015年當時的南韓總統朴槿惠在抗戰後70周年發表的致詞中可以理解,對於國家分裂所帶來的歷史影響,至今都持續存在。

「今年雖然是抗戰後70週年,不過同時也是南北分裂70週年,真正的光復還得透過民族統一才能完成。」-朴槿惠

另外一個有名的雕塑是「兄弟像」,這是取材於真實故事,韓戰時哥哥為南韓軍官、弟弟為北韓士兵,兩人在戰場重逢相擁而泣;站著的半球上有一道裂縫,代表著分裂的南北韓。這個故事被韓國知名導演姜帝圭「改編」成電影,「太極旗-生死兄弟」。

▲▼部落客參訪首爾的戰爭紀念館。(圖/靜靜聽,聽安靜)

▲兄弟緊緊擁抱著。(圖/作者提供)

戰爭博物館不僅是羅列了近代戰爭,也蒐集了韓國古代的知名戰役,例如:李舜臣將軍事蹟、韓國龜甲戰船、龜州大捷、薩水大捷…等等,也記錄二戰時被日軍徵招的慰安婦,為這些「被性侵」的女性還原歷史的真相、以及外派戰爭的史料,如越南戰爭(1955年~1975年)。

園區內在眾多戰爭兵器一旁,有一個高達6米的石碑,這是廣開土大王碑的「複製品」,又稱為好大王碑,真品在中國吉林省集安市。這個石碑形狀大小跟真品都是一致的,學者在1992年雕出外型,然後2005年將碑文按照真品刻在石頭上。

記錄了高句麗的國王廣開土大王(在位期間西元391~413年)建國的傳說、對外擴張的活動,本來高句麗只是鴨綠江的小國,在好大王在位期間,國土涵蓋整個韓半島,以及現在的遼東地區。

▲▼部落客參訪首爾的戰爭紀念館。(圖/靜靜聽,聽安靜)

▲園區內有許多雕像。(圖/作者提供)

真的不得不對於他們珍惜自己國家文化、歷史的精神而讚嘆,進一步也可以去理解,在這樣的氛圍下成長的韓國人,是如何地看待戰爭、軍人的價值以及對於民族分割的不捨,那可不是說說玩笑話,諷刺北韓的荒唐就可以了事的。

沒有人願意發生戰爭,對於過往的歷史,也很難草率地做出判決,不論誰對誰錯,都是要由整個民族或生活在地球上的「後代」共同來承擔。每個國家都是一樣,因著有為了理想國度、為了和平而犧牲的人們,才有現在的我們。

但「我自己」是否活出了他們所盼望的生活呢?在我的時代達成和諧而完美的社會呢?同樣的議題在中華民國建國100年時也被反省過,「與妻訣別書」的作者林覺民,寫下了書信3天後就喪身於戰場,年僅24歲,是無數的青年們的犧牲換來了現在生活的社會。

透過這些教材,也讓人體悟到,在紛擾的社會中,人與人內心的戰爭也應該要達成和平才行。正如鄭明析牧師所說,「和平就是絕對去愛,沒有愛,就無法變得和平。」

▲▼部落客參訪首爾的戰爭紀念館。(圖/靜靜聽,聽安靜)

▲各式的徽章與臂章。(圖/作者提供)

作者備註:如果想購買紀念品,在博物館內是沒有特別販售的,要到博物館餐廳對面的紀念品中心才能買得到。各國、各種部隊的徽章與臂章都可以在這裡買到,徽章4000韓圓、臂章3000韓圓,一起買的話是6000韓圓;也有很多不同款式的軍服、迷彩服,可以說是一間東西蠻齊全的軍事用品店。

本文已獲授權,原文請點此閱讀。

▼作者經常參訪各類的歷史博物館,以下為作者臉書。

【4/7言論自由日】以著嚴肅的心情,感謝地享受著新時代自由的空氣。今天參訪了白色恐怖景美人權園區,之後希望能寫出相關主題的文章。 #言論自由 #白色恐怖 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導覽家族 國家人權博物館National Human Rights Museum

靜靜聽,聽安靜發佈於 2018年4月7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