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公開教授性侵真相 北大女學生岳昕被校方「軟禁」

▲▼北大岳昕。(圖/翻攝網路/友人提供)

▲昨晚立即有校友在北京大學內貼出大字報聲援,不過貼出不到幾個小時就被校方撕除。(圖/友人提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現南大教授沈陽性侵北大女學生高岩的事件自5日重受關注,師生們紛紛聲援,要求將20多年前的案件信息公開,但訴求不斷被「河蟹」,女學生岳昕等發聲者前後被校方施壓,以能否順利畢業等話語暗示,要求他們刪除申請信息公開的相關資料,還向家長扭曲事實,致其崩潰。目前岳昕被「軟禁」家中,無人身自由。

▼岳昕成績優秀,才華洋溢,一直熱心公益並關心社會事件。(圖/翻攝網路)

▲▼北大岳昕。(圖/翻攝網路/友人提供)

據《岳昕:致北大師生與北大外國語學院的一封公開信》,岳昕沒有接到輔導老師在前(22)日晚上11點左右的「突然來電」,不久後,輔導老師和她的母親在凌晨1點突襲學生宿舍,強行將她叫醒,要求她刪除手機、電腦中所有與信息公開事件相關的資料,並於天亮後到學工老師處作出書面保證不再介入此事,許多學生皆有目擊。

岳昕目前被家長帶回家中,限制返校。她透露,因校方在聯繫其母時歪曲事實,導致「我和母親關係幾乎破裂」,「面對她的嚎啕痛哭、自扇耳光、下跪請求、以自殺相脅,我的內心在滴血。」

▼被「軟禁」在家的她用朋友圈發文,表明自己的訴求與狀態。(圖/翻攝自網路)

 ▲▼北大岳昕。(圖/翻攝自網路)

此外,作為4月9日早上向北京大學遞交《信息公開申請表》的八位到場同學之一,她自那之後就「不斷被學院學工老師、領導約談,並兩次持續到凌晨一點甚至兩點」,校方常以「能否順利畢業」、「做這個你母親和姥姥怎麼看」、「學工老師有權不經過你直接聯繫你的家長」等言詞暗示其停止聲援,一直給正在準備畢業論文帶來嚴重的打擾和心理壓力。

陸媒從4月9日起就基本停止了對此事的跟蹤報導,社交平台上也開始大規模地審查相關討論,「#北大岳昕」的標籤以及其公開信的文章在新浪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遭「河蟹」,昨日許多大陸學生為聲援岳昕,紛紛在朋友圈轉發文章截圖的旋轉圖。

▼發正圖也會被「河蟹」,聲援者只好將截圖旋轉後再發出。(圖/截圖自微信朋友圈)

▲▼北大岳昕。(圖/翻攝網路/友人提供)

除了網上的聲援外,昨日晚間也有學生在「三角地」貼出大字報《聲援勇士岳昕》,並將此事形容成「兩個北大」的鬥爭。不過該大字報就如剛發出去就被「河蟹」的微信公眾號文章,貼出不久立即被校方人士撕除。

三角地位於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南,因為學生活動集中而聞名。七八十年代,學生遊行總是要經過三角地,此處漸漸成為北大「自由」精神的象徵。

據記者採訪,一名北大學生表示,目前三角地仍是校園活動信息的集散地,北大120年的五四校慶在即,五四精神一直是北大的靈魂,在這前夕發生此事,激起北大學生滿腔熱血、紛紛為此打抱不平。也因此昨晚在三角地出現的大字報,對於北大學生來說,意義不凡。也有歷史重演的意味。

▼當晚貼出當晚被撕。(圖/友人提供)

▲▼北大岳昕。(圖/翻攝網路/友人提供)

岳昕在遭受「軟禁」後仍表示,「申請信息公開何罪之有?我沒有做錯任何事,也不會後悔曾經提交《信息公開申請表》,行使我作為北大學生的光榮權利。」並發出一封公開信: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應公開書面說明越過我向家長施壓、凌晨到宿舍強行約談我、要求我刪除申請信息公開一事的相關資料所依據的規章制度,對此過程中違法違規操作予以明確,並採取措施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應立即停止一切對我家人的施壓行為,向我已經遭受驚嚇的母親正式道歉並澄清事實,幫助修復因此事導致的家庭緊張關係。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必須公開書面保證此事不會對本人畢業一事產生影響,並不會再就此事繼續干擾我的論文寫作進程。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負責消除此事對本人學業、未來就業和家人的其他一切不良影響。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應明確就以上訴求進行公開書面回复,給關注此事的大家一個交代。

我將保留通過法律手段進一步追究相關個人和單位責任的一切權利,包括但不限於向北京大學和上級主管部門舉報外國語學院嚴重違反校紀的行為。

▼20年前死去「北大版陳弈含」─高岩。(圖/翻攝自網路)

▲▼高岩(圖/翻攝自網路)

此事起源於北大校友李悠悠5日在豆瓣上發文《南京大學文學院語言學系主任、長江學者沈陽教授,女生高岩的死真的與你無關嗎?》她實名揭發當時任教於北大中文系的沈陽教授,性侵女生高岩,並導致高岩自殺。數名高岩當時的北大同學和朋友,紛紛也以各種管道聲援,輿論迅速發酵。

該文中寫道,沈陽當時40歲已婚,有孩子,先是對19歲的高岩特別照顧,後以「愛她」之名,多次在她不願意的情況下發生性行為,使原本開朗的她變得悶悶不樂。除此之外,沈陽當時還與其他女學生頻繁約會,而且也發生了性行為。

沈陽對其他女學生說,「我一點兒也不喜歡高岩,是她主動往我身上貼的,是她勾引我上床的。妳比她漂亮多了,我怎麼可能會喜歡她?是她自己精神病。」沈陽的原話被同學們傳來傳去,謠言四起,高岩被認為是「單戀」老師的「神經病」。自此,高岩開始承受雙重的打擊:性侵與謠言,折磨得她身心俱憊。

1997年夏天,大二結束後的那個暑假, 沈陽約高岩吃飯。這次,高岩「再也不想和沈陽見面,只想最後和他談談」,表明自己對他的行為的不解與憤怒,希望他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可是沈陽非但不承認自己的行為有任何不妥,而且還對高岩冷嘲熱諷。

▼一個原本天真開朗的才女在1998年3月11日痛苦地自殺,沈陽卻在回憶錄輕描淡寫此事。(圖/翻攝自網路)

▲▼瀋陽的回憶錄。(圖/翻攝自網路)

沈陽目前為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語言學系主任,北京大學中文系兼職教授, 並在2011年獲得「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稱號。他也在個人回憶錄《一直在路上——六十年人生風景一瞥》提及此事,但卻已「但願那個孩子不再受那種可怕病痛的折磨」,散布高岩有病,並對「桃色事件」不做解釋為說法。並在4月5日下午在《新京報》採訪中,否認了李悠悠的說詞,聲稱「沒上過床、沒談戀愛」,該指責「均為惡意誹謗」、「保留控告的權利」。

除了岳昕以外,北京大學數院學生鄧宇昊也7日在網上發文,表示要在4月9日(今日)向北京大學信息公開辦公室申請信息公開,並呼籲大家一起加入,文中寫道,「今年恰逢百廿校慶,如果大樹里有蟲,把蟲揪出來是對大樹最好的慶典獻禮」。鄧宇昊當晚10點半立即被校方約談要求刪文,在十多位同學的救援下,才於凌晨3點左右被校方同意離開。

據岳昕最新公開信,北大官方曾於4月20日中午,在外國語學院黨委書記、學工老師、班主任在場的情況下,由黨委書記宣讀了學校對於《信息公開申請表》的答复,其中說道,「討論沈陽師德的會議級別不夠記錄;公安局調查結果不在學校的管理範圍裡;沈陽公開檢討的內容因中文系工作失誤也沒有找到。」

▼北大外國語學院昨日也公布了對岳昕事件的說明。(圖/翻攝北大外院官網)

▲▼北大外國語學院對岳昕事件的說明。(圖/翻攝網路)

其中說道,「 學院是學生成長成才的家園,老師們盡一切努力關心愛護學生,而這份關愛也意味著責任所在,學院、老師與家長都同樣擔負著教育的責任。與此同時,我們始終尊重每一位同學的基本權利、努力保障每一位同學的合法權益。」並解釋,是「關心」岳昕才會帶著家長夜襲宿舍,對要求刪除相關信息等事則隻字未提。

高岩已去世20多年,與《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作者林奕含的經歷相似,但此事的真相公布遠比林奕含的事件更棘手。目前尚缺乏詳細可查的證據,且多方人士為「集體利益」而不斷將之「沒事兒」化,為還原真相而努力的岳昕等人又不斷受壓迫。

目前的依憑的主要只有高岩的父母、同學、老師和當年旁觀者的證詞。

▼高岩父母發表了寫給女兒的信件,信件中有女兒「中了沈陽圈套」、「被沈陽侵害」等描述。

▲▼揭發「北大版林奕含」真相 被校方要求刪文深夜約談5小時。(圖/翻攝自網路)

▲▼揭發「北大版林奕含」真相 被校方要求刪文深夜約談5小時。(圖/翻攝自網路)

▲▼揭發「北大版林奕含」真相 被校方要求刪文深夜約談5小時。(圖/翻攝自網路)

▲▼揭發「北大版林奕含」真相 被校方要求刪文深夜約談5小時。(圖/翻攝自網路)

▲▼揭發「北大版林奕含」真相 被校方要求刪文深夜約談5小時。(圖/翻攝自網路)

▲▼揭發「北大版林奕含」真相 被校方要求刪文深夜約談5小時。(圖/翻攝自網路)

● 本文綜合多篇自媒體,並訪問了多位北京大學在讀學生來了解,但為保護在學學生,不便在文中提及,敬請見諒。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