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忠請辭 管中閔臉書20字回應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主持中常會,邀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報告。(圖/記者賴映秀攝)

▲管中閔。(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卡管風波持續延燒,教育部長潘文忠決定請辭,強調此案確實已造成教育界的對立以及社會的紛擾,「如果我繼續留在這個位置,政治操作就不會停止。」行政院長賴清德已勉予同意,但也向準台大校長管中閔喊話,盼能早日出面解釋,好讓爭議早日落幕。對此,管中閔並未直接回應,僅在臉書PO出,「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行他橫,明月照大江」。

潘文忠表示,台大校長一職懸缺至今,究其根本是因為學倫案重創台大以及台灣的學術形象,而台大從輕忽學倫案的嚴重性、到後來在校長遴選過程中對相關疑義的模糊,教育部做為主管機關,如果不調查、不釐清,才是最嚴重的失職,沒想到育部為釐清爭議,卻遭到泛政治化的攻擊和污衊,更以政治的操作徒增教育部同仁在行政及業務執行上的負擔與壓力。

「我從來不會畏懼職務上帶來的各種挑戰,然而,我也無法否認,此次台大校長遴選案引發之爭議,確實已造成教育界的對立以及社會的紛擾。」潘文忠說明,自己已經盡全力在尊重大學自主與當選人種種爭議釐清之間做處理,但當選人管中閔選擇不對外界公開說明,任憑疑慮蔓延,這已經衝擊了社會對教育部以及台灣大學校長的期待。「如果我繼續留在這個位置,政治操作就不會停止。」因此決定離開教育部長一職,以讓本案回歸到單純的校長遴選程序及當選人身份適格的討論。

對於潘文忠請辭慰留不成,賴清德批評管中閔不願說明,遴選委員會又不願意解釋,加上校務會議也不願意調查,一耽擱就是三個月,「不管做出任何決定社會都會有意見,因此潘文忠願意用個人的去職,為校長遴選劃出一道標準,希望符合社會期待。」

賴清德說,期勉社會支持潘文忠的決定,也支持新任部長的決定,希望最後結果大家都能接受,並呼籲管中閔早日出面解釋,也希望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卡管案早日落幕。

儘管賴清德直接點名,管中閔仍不願多作回應,僅在臉書PO出,「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行他橫,明月照大江」。

「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行他橫,明月照大江」源自金剛經,意旨面對外面強橫,只要可以平心應對便如清風明月,對心境毫無影響,外在的橫逆強暴只不過是幻影,後金庸寫進倚天屠龍記,作為九陽真經口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