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比我們更幸福! 1300年前的清明節有7天長假

▲名陽匍休閒農莊(圖/翻攝自2017竹子湖海芋季官方粉絲專頁)、2017新北市三芝區櫻花季青山路(圖/翻攝自新北市三芝區公所粉絲專頁)。

▲ 清明節踏青的習俗起源于唐代,婦女在清明時節穿著新鞋(踏青鞋),到郊外遊玩,稱為「踏青」。(圖為示意圖/翻攝自新北市三芝區公所粉絲專頁)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敦煌研究院4日披露,古人的清明假期長達四天,據敦煌文獻《進奏院狀》記載,晚唐時沙州(今敦煌)赴京請旌節者稱,「五日遇寒食,至八日假開」,這說明古人的清明節,可以從農曆初五休到初八。在唐代,清明假期也因政令不同而改變,最長時可達7天。

據《新華社》報導,文獻中提到的寒食就是寒食節,在冬至後105天,比清明早1、2天。百姓在寒食節當天不得生火做飯,只能吃冷食,而且會去祭祖掃墓。

▲南韓中秋節是祭祖的日子。(圖/CFP)

▲ 在古代,人們會在寒食節祭祖掃墓。(圖/CFP視覺中國)

敦煌研究院介紹說,在莫高窟藏經洞出土的衙務帳目上就記載了古人準備寒食宴席的情景,人們會準備胡餅、蒸餅、灌腸面等麵食,種類十分豐富。

後來,唐玄宗李隆基下令,准許清明掃墓。從此,寒食節與清明節就合而為一,成為唐代的法定節日,寒食節的習俗也逐漸融入清明節之中。

在唐朝,清明節假期最少4日,最長可達7天。據《唐會要卷八二》記載,「(開元)二十四年(736年)二月十一日敕,寒食清明,四日為假。至大歷十三年(778年)二月十五日敕,自今巳後寒食通清明休假五日,至貞元六年(790年)三月九日敕,寒食清明,宜准元日節,前後各給三日」。

▲大陸2018年清明節放假三天,從4月5日開始。(圖/翻攝自中國政府)

▲ 大陸2018年清明節放假三天,從4月5日開始。(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清明節在宋代最為隆重,《清明上河圖》描繪的就是清明時節北宋首都開封汴河兩岸的繁榮景象。北宋初年規定,京城官員清明節休假7天,不必參加朝會。在金朝和元朝,清明假期被縮減為3天。明清時期,清明節則不放假。

在大陸現行的規定中,清明節假期有3天,從昨天開始放假。台灣今年的清明節則與兒童節一起放假,加上週五彈性放假與週末假期,一共放假5天,但仍比不上起古代的7天長假。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