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讓孩子乖乖用餐的「簡單之道」 芬蘭父母育兒祕訣大揭密

孩子吃飯。(圖/達志示意圖)

▲讓孩子用餐安靜不鬧的簡單之道。(圖為示意圖/達志示意圖)

作者:沈載源
譯者:尹嘉玄
摘自:方智出版社《我去芬蘭學育兒:12個當地家庭給我的教養啟示》

●精選書摘

小朋友在餐廳或公共場合哭鬧,在亞洲是非常稀鬆平常的事情,我們預計芬蘭應該也是如此,所以帶著孩子走進一間餐廳準備用餐,看見店內也有其他小朋友,頓時令我們感到安心不少。但是沒想到最後出現了出乎意料的局面,安靜用餐的芬蘭當地兒童,與吵著要吃白飯的兒子形成明顯對比,甚至就連年紀非常小的芬蘭幼兒也都十分鎮定!(雖然他們用手抓食物,吃得滿臉都是,義大利麵也掉滿地)芬蘭父母究竟有什麼育兒祕訣?我決定一定要找出答案才回國,於是和芬蘭家庭一同前往餐廳用餐時,忍不住問起這件事,沒想到答案非常簡單。

我們會讓孩子自己吃。

回想亞洲的媽媽們,不只是我太太,隨處可見媽媽拿著湯匙追在孩子後頭,央求著:「再吃一口就好!」的畫面。這樣的模式長久下來就跟抬轎一樣,孩子會自然而然變成小霸王。但是在芬蘭,根據我與當地家庭多次用餐的經驗,結果發現,父母會耐心等待孩子自行用餐。雖然看在我們眼裡或許會顯得有些無情,也耐不住性子想要插手幫忙,但是他們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嚴格制定用餐時間,不會在家裡追著孩子餵他們吃飯

除了吃飯之外,其餘時間都是消耗孩子的旺盛精力,消耗完體力以後,又會再度準時放飯。他們視用餐時間只能專心吃飯為理所當然之事,並透過用餐時光來進行交談

儘管有時候孩子實在耐不住飢餓,在非用餐時間進食,也會專注在吃這件事情上,不做其他任何事。要是孩子吃飯時不專心,拿食物或餐具來玩的話,就算沒吃完,爸媽也會把他們帶離餐桌,到其他地方去玩耍。

有一次我甚至看到一名芬蘭爸爸,獨自帶兩個孩子進餐廳。在爸爸吃到一半去廁所的時候,餐廳服務生還特地到他們的座位上坐下來,陪伴孩子們用餐,直到爸爸重回座位為止,好讓孩子們的用餐不被中斷。

對於芬蘭父母來說,孩子們的吃飯問題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他們透過嚴格制定的用餐時間,以及耐心等待孩子練習自行吃飯,來讓他們了解用餐時只能認真吃飯及交談,不能做其他事情。芬蘭父母甚至認為,這樣的態度是孩子發展為社會一分子的基本。不禁讓我想起因為孩子不吃飯而需要掏出手機、不按時吃飯所以要隨身準備零食的亞洲父母,或許對孩子盲目的愛護,並非真正的解決之道。

相信不論是哪一國的父母,都會為孩子副食品吃不好而感到煩惱。所以最近在芬蘭很流行手指食物,也就是給六個月以上嬰幼兒吃的,將蔬菜、水果、義大利麵等切成小塊,讓孩子們可以自行用手抓來食用。這樣的方式不僅可以誘導孩子攝取更多食物,有些芬蘭父母還會在食物中添加橄欖油,讓他們可以攝取更多卡路里。

儘管是甜食日,芬蘭父母也會限制孩子們可以吃的糖果及巧克力數量。不只是父母,包括祖父母也一樣會遵守這項原則。要是孩子們沒有遵守約定,在其他時間偷吃巧克力的話,當週的甜食日就會自動取消。
 

▲▼ 方智出版社《我去芬蘭學育兒:12個當地家庭給我的教養啟示》
★本文經方智出版社授權,摘自《我去芬蘭學育兒:12個當地家庭給我的教養啟示
★芬蘭父母,比起結果更重視孩子要參與過程號;芬蘭父母,以聊天對話法與孩子溝通;芬蘭孩子,都養成閱讀時與他人一起討論的習慣。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