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膏為止咳妙藥? 中醫師:較適合非感染性熱咳者服用

▲鄧佳明醫師指出,枇杷膏較適合非感染性熱咳者服用,以免越吃越糟糕。(圖/記者林悅攝)

▲鄧佳明醫師指出,枇杷膏較適合非感染性熱咳者服用,以免越吃越糟糕。(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近來有報導指出「枇杷膏」為止咳妙藥,轟動一時,也突顯出中藥的療效,但平常一有咳嗽,只要吃枇杷膏就能止咳嗎?這樣是否正確呢?台南市誠信中醫診所鄧佳明醫師指出,枇杷膏較適合非感染性熱咳者服用,以免越吃越糟糕。

鄧佳明醫師說,仔細分析枇杷膏組成,內含貝母、枇杷葉、款冬花、生薑、瓜蔞與遠志等中藥材,確實具有保養喉嚨氣管的功效,但咳嗽原因百百種,只要一咳嗽就吃枇杷膏,有可能越吃越糟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咳嗽的成因有很多,通常可分「冷咳」與「熱咳」兩大類,因「呼吸道過敏」所引發的咳嗽,屬性較偏濕偏寒,屬於「冷咳」,這是由於氣管與支氣管常有慢性發炎現象,導致痰液分泌增加而引起咳嗽,此時需要「化痰」,通常可服用桔梗、半夏、杏仁、杏蘇飲與苓甘五味薑辛湯等,一些能燥濕化痰或祛痰止咳的中藥,有效溫肺化飲與降逆平喘,減少咳嗽發作頻率。

而「熱咳」屬於乾咳或燥咳,是由於癮君子或說話量太多所引起,通常伴有痰量較少、無痰或略有咽喉疼痛等症狀,這類患者較適合吃枇杷膏;但若因感冒引起的咳嗽,單吃枇杷膏並無法有效改善病情,必需加服具清熱解毒功效的中藥,如魚腥草、金銀花、菊花、銀翹散或黃連解毒湯等,才能有效消炎鎮咳。

鄧佳明醫師說,治療咳嗽總需對症下藥,對於非感染性的乾咳患者,吃枇杷膏可能有助於滋潤喉嚨而稍有止咳效果,但若屬感染性的咳嗽,則無濟於事;而冷咳患者食用枇杷膏,很可能使痰飲積於胸中而無法順利排出,可能造成胸悶喘促或咳嗽加劇;而甜膩的枇杷膏吃多了,對於腸胃虛弱者,也容易產生脹氣腹痛。

另外,糖尿病患者需注意份量比例;倘若咳嗽已嚴重造成困擾,或咳嗽情形持續超過1個月以上而未改善者,建議仍應找醫師作檢查或診治,勿自行購買成藥服用,以免延誤病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