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跟國防大學明年共同招生 「面對大陸需要自製工程武器」

▲▼國軍107年春節加強戰備,花蓮港反突擊作戰縮短距離演練,M60A3戰車排行進間射擊。(圖/記者季相儒攝)

▲交大認為,台灣許多武器都是採購得來,希望可以由國家自己培育人才來研發。圖為M60A3戰車排行進間射擊。(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交通大學跟國防大學理工學院3個學系預計共同招生,交大表示,現在大陸一直往上發展,但台灣的國防人才培育一直沒跟上,「尤其在工程方面,武器都要對外採購,如果可以自己培育跟研究,對國家是好事」。教育部表示,希望5月時可以提出詳盡的辦法,最快108年上路。

交大表示,台灣的武器大部分都對外購買,但規格不一定適合我們使用,以購買的主要國家美國為例,許多大學都有附設軍方研究機構、教授也投入軍事研究,而台灣這塊很缺乏;「尤其是工程方面的人才」,國家是不是強盛,是以「國防自主程度」及「可恃戰力」為前提,所以希望跟國防大學合作,研究出一條完善的道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立交通大學,交大,交大校門口(圖/資料照)

▲交大預計跟國防大學共同招生。(圖/資料照)

目前兩校提出的辦法,預計讓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的學生領有「雙學籍、雙文憑」,師資由交大提供,在校期間共用學籍,畢業後共同頒授學位,一個是交大文憑、一個是理工學院軍事教育訓練的證明;不過兩校的錄取分數差異很大,以理工學院學測錄取門檻來比較,國防大學大多落在均標、後標,交大則是前標、頂標,許多細節都還要討論。

教育部表示,現在兩校的共識是「共同招生」,比較像是合作教師的方式,可能由交大提供師資、或兩校共聘,讓在工程方面比較優秀的學生,同時有軍事方面的知道,能將專業運用到武器、軍防的研發上;目前的規劃還在考慮要讓所有理工學院的人全部納入,或是依照成績高低來篩選,希望5月兩校校務會議通過後,能提出詳細方案。

另外,在少子化的浪潮下,各校本就招生困難,更不用說原本就稀少的軍事學校,根據教育部資料,國防大學理工學院106年招生數315人,實際入學只有146人;這個「合作案」也讓人質疑,是國防部為了招募兵源而提出的拉攏計畫,學生們還是得抱持著觀察的心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