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金鷹獎得主詩人 洛夫逝世享壽91歲

英文系校友暨第21屆「淡江菁英」金鷹獎得主、知名詩人洛夫本名莫洛夫。(圖/淡江時報提供)

文/淡江時報

本校英文系校友暨第21屆「淡江菁英」金鷹獎得主、知名詩人洛夫19日病逝台北榮總,享壽91歲。

洛夫,本名莫洛夫,包括女兒莫非、女婿及媳婦都曾於淡江就學,一家人與本校淵源很深。2007年12月他旅居加拿大溫哥華期間,曾應創辦人張建邦博士邀請,回校演講並現場揮毫。當時他表示:「這是畢業30餘年後首度回到母校,有回家的溫馨感。」

洛夫從事現代詩創作,一生著作甚豐,他在1954年與張默、瘂弦共同創辦《創世紀》詩刊,擔任總編輯多年。中文系教授趙衛民對洛夫的評介,曾被洛夫收入《因為風的緣故》詩集附錄中,他說:「詩壇稱洛夫為『詩魔』,因為他寫作手法有魔幻風格」。洛夫曾獲中國時報文學獎推薦獎、中山文藝創作獎、吳三連文藝獎,1991年獲國家文藝獎,在2001年出版的三千行長詩《漂木》,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同年被評選為台灣當代十大詩人之首。近年他因肺部疾病返台修養,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2017年12月22日獲頒中興大學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文系助理教授楊宗翰說,去年以66週年校慶經費主編之詩選集《淡江詩派的誕生》,曾蒙洛夫先生同意,將精選作品收入,且列為全書第一人。趙衛民感慨地表示,幾個月間詩壇殞落兩個重量級人物,一位是去年過世的余光中先生,一位是今天清晨病逝的洛夫,令人不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