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痛苦但正向」 李敖醫師:他在醫院還是一直開玩笑

李敖家屬台北榮總說明會-神經醫學中心王署君主任及李先生之子李戡先生。(圖/記者李毓康攝)

▲李敖18日逝世,主治的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左)、兒子李戡聯合開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政治評論家、作家李敖18日上午10點59分在台北榮總過世,享壽83歲,主治的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直言,因為考量年紀,沒有做太多侵入性的治療,但「在2年多的治療過程中,李先生一直保持正向的思考,在痛苦的時候還是很正面,還是很會跟我們開玩笑」,也讓醫院對他很不捨。

李敖在2015年7月因步伐不穩到台北榮總就醫,診斷出腦幹腫瘤,幾次住院治療都有良好成效,但在2017年10月又因肺炎入院,接受後腦部磁振造影後發現原本腫瘤有惡化趨勢,重新住院治療;11月開始投與標靶藥物,逐漸好轉,肺部感染病況趨穩,但今年1月開始,標靶藥效漸失,電腦斷層顯現腦瘤病況惡化、合併水腦加劇,在3月18日結束傳奇的一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署君在記者會上表示,李敖在2015年開始進出醫院,因為考量到他年事已高,沒有採取開刀等侵入性治療,一直都是用保守作法,標靶藥物也起了很大作用;但最讓醫院同仁們印象深刻的,是在2年多的治療過程中,李敖一直保持正向的思考,「可以感覺得出來,李先生很熱愛生命,非常積極的想要解決自己生命的病痛。」

台北榮民總醫院。(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榮總醫師、家屬在18日開記者會,說明李敖逝世的情況。

王署君回憶,李敖在醫師們巡房的時候,都會想討論如何治療病情、有什麼更有效的方式,但畢竟是腦部腫瘤,危險性有一定程度,在今年1月開始藥物逐漸失效後,「李先生沒有懷疑我們的決定跟方式,就算身體痛苦的時候還是很正面,還是很會跟我們開玩笑」,說到這裡也露出了淺淺的微笑,似乎想起了那段時光。

李敖的兒子李戡則說,「這段時間心情很沉重,希望保有爸爸一貫的作風,不舉行任何公開活動、喪禮儀式一切從簡」,對於各界的關心很感謝,但還有很多後事要處理,心情也需要沉澱,希望過段時間再跟大家分享2年來陪伴爸爸的心路歷程。

不過李戡同時也強調,李敖到最後都還是非常豁達,「雖然身體狀況比較不好,但還是可以清楚跟我們溝通,也從來沒有干涉醫生任何治療方法」,把自己的生命交給專業的人,雖然積極求醫,但沒有放不下的遺憾,最後也是安詳離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