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冷戰軍備競爭時代? 陸軍事費用漲8.1%仍不敵美

▲▼南海海域的最新衛星影像顯示,中國持續南海軍事建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海海域的最新衛星影像顯示,中國持續南海軍事建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今年將國防支出預算提高到人民幣1.1兆元(約新台幣5.08兆元),增長了8.1%,雖然比台灣的國防預算高出了17倍,然而和2019美國國防支出6860億美元(約新台幣20兆元)相比,總數只達到美軍的四分之一,只能排名世界第二。日本也在今年提高國防預算到1.3兆台幣、俄羅斯則是700億美元(約新台幣5.08兆元)。

5日的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宣布將提高軍事預算,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建議,未來要繼續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深化國防科技工業改革。

大陸近來十分重視高科技發展。中國國防科技大學目前正在研發的「無人機集群自主智能作戰」,能快速集結編隊,飛向指定區域執行偵察任務,團隊技術總指導認為,「無人作戰是人工智慧(AI)應用的制高點」,因此必須搶佔先機。

美國方面,總統川普遞交的國家支出預算中,縮減了醫療保險、補助等福利支出,增加了基礎建設、國防軍購的開支。國防預算主要有兩種用途,一是增加編制,預計能增加近2.6萬名士兵;二是用於採購新裝備,包括十餘艘軍艦、24架F-18、77架F-35與神盾系統(Aegis)、陸基中段防禦系統(GMD)等。另外,還有升級艾布蘭(Abrams)坦克與研發新一代轟炸機B-21之用。

俄羅斯看似軍事力量強大,實則因為經濟不穩,對於大型軍事武器一直以來無法有突破型的進展。根據《Риа Новости》報導,熟知內部消息的人員指出,「阿爾漢格爾斯號」(Архангельск)和「謝韋爾鋼鐵號」(Северсталь)的使用因為不合乎成本,被迫從海軍戰隊退役,轉由俄羅斯原子能公司在2020年將它再利用。

「阿爾漢格爾斯號」(Архангельск)和「謝韋爾鋼鐵號」(Северсталь)屬於颱風級核潛艇,屬於世上最大的核潛艇,水下排水量至少2.5萬噸,俄羅斯政府原本打算建造7艘此型潛艇,但第7艘完成後尚未下水,就被停工取消建造。

日本則因為北韓持續的軍事威脅,因此國防預算也創新高,計畫添購新型導彈防衛系統等軍備。

▼普丁曾到阿爾格漢斯克艦艇上會見軍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普丁曾到阿爾格漢斯克艦艇上會見軍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