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核災區水產進口「WTO判敗訴」 南韓:將上訴且維持禁令

▲▼  南韓魚市場,魚,魚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南韓2011年禁止青森、岩手、宮城、福島、茨城、栃木、群馬、千葉8縣捕撈或加工的部分水產品,而2013年9月則擴大禁止全部水產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貿易組織(WTO)22日裁定,南韓不應該以2011年福島核災為由,對日本水產實施進口禁令、採取額外檢查,判日本勝訴。不過,南韓政府23日表示,將對裁決結果提出上訴,且在最後結果出爐之前,將持續維持禁令,同時加強進口食品安檢作業,以確保公共衛生以及食品安全。

綜合外媒報導,2011年的日本大地震導致福島核災之後,南韓便全面禁止從福島周邊8縣進口水產,而日本政府於2015年5月向WTO提出申訴,主張首爾當局實施的進口禁令違反世貿規則。

▲▼  南韓魚市場,魚,魚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SPS協議指出,在沒有任何科學證據的情況下,不得以保護食安為由禁止進口,而WTO有權廢除該國的相關措施。圖為南韓魚市場實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WTO報告,南韓政府於事件剛爆發的時候,採取此項措施,實屬合理,但長期維持禁令違反《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定》(SPS)。對此,日本水產廳及外務省發聲明指出,「日本對此表示歡迎,並希望南韓政府能真誠、迅速採取糾正措施。」

報導指出,雖然台灣與中國等國家也對日本實施相關類似限制進口的政策,不過南韓是唯一遭日本告上WTO的國家。而日本官員提到,依據這項裁決結果,日方也將計畫加強與其他國家進行談判。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