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培養害病毒突變? 加拿大流感疫苗只有10%有效 

打針,疫苗。(圖/達志/示意圖)

▲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及補充水份,有助於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降低症狀的嚴重程度;經常洗手、袋口罩,可在發燒期間降低傳染率。(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有關「北美地區本季流感疫苗是否有效」數據近日出爐,由於美加地區主要流感為「A型流感H3N2亞型病毒」;而在加拿大,此疫苗只對10%20至64歲的成年人有效,所有年齡層則為17%。

綜合外媒報導,加拿大及澳大利亞都使用相同的疫苗。由於在上個流感季,加拿大使用的疫苗與本季相同,但預防H3N2的有效率則高達42%;但似乎從那開始,該病毒的基因突變,導至於今年的疫苗效果不佳。研究指出,於疫苗有效的年份裡,預防率高達50%至70%,但在H3N2的流行季,疫苗預防效果都很低。

據報導,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疾病管制中心流感防疫學家史考隆斯基(Danuta Skowronski)表示,「疫苗對流感病毒的有效性和免疫力遠遠超過了我們以前所理解的預測,也可能還有其他原因影響著;今年疫苗的預防性很低,在美國流行的也是N3N2,估計疫苗的低預防率也適用於美國。」

據了解,也有可能是「雞蛋」導致疫苗病毒突變。為了生產疫苗,製造商必須培養大量病毒,研究人員從很久以前就發現,用「雞蛋」培養疫苗的效果極好,便把病毒注射進已受精雞蛋,等幾天讓病毒複製,再純化製成疫苗;不過研究人員也發現,用雞蛋培養「H3N2」的疫苗時有些問題,引發更多的病毒突變,破壞疫苗效果。

在美國流感季節開始之前,世界衛生組織根據監測、實驗室和臨床研究提供了一個「預測」,然後每個國家都使用這預測來批准在其管轄範圍內的疫苗。但是這裡的錯誤有可能會大大改變一個特定季節流感疫苗的有效性,若是疫苗製造商準備一種病毒的組合,而不同的病毒最終會擴散,那麼這疫苗就不能良好的發揮作用。

史考隆斯基也呼籲,「經常用肥皂洗手,如果已經生病,就盡量待在家,下班後也回家休息,減少與他人接觸,避免傳染;老年人最容易感染此病毒,並有可能引發其他併發症,導致死亡。」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