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6歲快遞男孩」零下8度送貨 李家同:台灣比大陸關心弱勢

青島7歲快遞男孩。(圖/翻攝微博)

▲年僅6歲就得送貨,小長江的背影讓網友看了十分不捨。(圖/翻攝微博)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大陸青島市6歲「快遞男孩」小長江引發外界關注,他被安置在育幼院,也過了生平第一個生日。對此,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表示,如果這孩子身在台灣,也遭遇到不幸,會獲社會處妥善安置,「希望國人知道我們國家比大陸進步得多,因為我們的社會是相當關心弱勢者」;他也說,大陸官員對窮人漠不關心。

李家同17日在臉書以《這是一個進步驚人的國家嗎》為題發文說,我國報紙報導台大一位學生到大陸,寫一篇文章說大陸進步可用驚人來形容;可是國際媒體登載一張照片,照片中一名大陸小男孩在做送貨的工作,這個小男孩家遭變故,最後的下場是變成了一個送貨的工人,這張照片在網路上瘋傳,也引起很多人對大陸社會的強烈不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家同表示,「我一直在教很多家遭變故的小孩,任何一個國家總會有這種小孩子,好的政府會立刻照顧這些孩子,使他們有一個好的成長環境。如果這個孩子身在台灣,也遭遇到不幸,社會處會將他妥善地安置。」

▼小長江今年6歲,父親因病過世,母親改嫁。(圖/翻攝青島電視台)

青島7歲快遞男孩。(圖/翻攝青島電視台)

「我可以想像得到這個孩子可能一直沒有身分證,也無法受教育。」李家同認為,「問題是,大陸的政府官員根本早就知道這類事情,但是他們向來是對窮人漠不關心的。最近看了很多大陸的經濟學家說,這種漠不關心導致大陸經濟的快速發展。意思是說,當年的共產黨是關心窮人的,所以國家很窮,現在不關心窮人了,國家就富了起來。」

李家同指出,大陸的確是一個富有國家,全世界億萬富翁增加最多的國家就是大陸,多少富有的年輕人在打馬球,但是他們沒有能力照顧這名小男孩。

「希望國人知道我們國家比大陸進步得多,因為我們的社會是相當關心弱勢者的。」李家同說,當然台灣也許做得還不夠,可是總比大陸好得多。

據了解,小長江父親因病過世,母親改嫁,2017年隨父親的工友顏世芳前往青島打工,由於戶口問題未能入學,就幫助顏世芳送快遞,平均日送30件,甚至得在零下8度寒風中送貨。14日,青島市市北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發布通報稱,市北區有關部門已將小長江送至青島市兒童福利院,並將先行安排他入學讀書。小長江也在育幼院過了生平第一個生日,笑得開心。

青島7歲快遞男孩。(圖/翻攝《齊魯網》)

▲▼小長江在育幼院過了生平第一個生日,他露出開心的笑容。(圖/翻攝《齊魯網》)

青島7歲快遞男孩。(圖/翻攝《齊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