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聯合國無任所大使 洗美鈔詐財破梗遭逮判刑

▲程姓男子以洗美金手法詐騙,此為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程姓男子以洗美金手法詐騙,此為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62歲男子程中詩,打著「聯合國無任所大使」的假名號,對外謊稱聯合國有一筆1440萬美元的人道資金為餌,陸續向中美文化交流基金會等被害人,詐騙超過560萬元,而為取信於人,他帶被害人到馬來西亞看「白紙變美鈔」,但因洗破紙鈔才被識破。高院審理後,將程男判刑2年,另有4月刑期可易科罰金。可上訴。

判決指出,程男從2013年起,就打著「聯合國無任所大使」的假名號,謊稱聯合國有著高額的人道資金,需要手續費才能轉匯來台灣,藉此招搖撞騙。當年底他向台北市項姓商人詐得10萬元台幣的手續費;沒多久,又向向王姓友人借錢繳手續費,得款40萬元。

2014年5月,程男持偽造的聯合國護照、投資計劃等文件,到宜蘭某地熱發電公司參觀,隨即向該公司何姓負責人謊稱,願意以聯合國人道資金1440萬美元,投資發電公司,但必須親自搭機到迦納取款。何姓負責人歡喜付出手續費3萬美元與專機費4萬4000美元,結果卻換來一場空。

同一時間,程男還透過管道認識了中美文化交流基金會張姓董事長,又拿出聯合國人道基金的誘餌,謊稱可以投資1000萬美元購買碘片,讓核電廠員工使用。該基金會彭姓女執行長先匯210萬元台幣給程男,但程男又說資金遭政府刁難無法到位;並謊稱自己在馬來西亞還有另一筆1000萬美元的資金,可以暫時挪用。

為了取信於人,程男先從彭女處再詐得5萬美金,而後更帶著彭女搭機赴馬來西亞,見證「白紙變美鈔」的洗美鈔詐騙手法。這次洗鈔並不順利,還有部分美鈔當場被洗破,彭女驚覺遭騙,隨即向我國駐馬來西亞辦事處尋求協助,返台後報警處理,程男被捕,並遭提起公訴。

法院審理後,一審將程男依照2次詐欺取財、3次偽造私文書罪,將程男判刑2年,另有4月刑期可易科罰金。案經上訴,二審高院駁回上訴,詐欺部分先行確定,偽造文書部分仍可上訴第三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雷皓明/盜錄或外流他人影片涉刑責

洪敏超/手機門號遭盜該如何自保

騙扁小子黃琪再施詐 判刑定讞又免入獄

王碩志/偷裝定位App算犯罪嗎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蔡東利/出車禍總是大車賠小車嗎

李家豪/證人之權利與義務

陳雅譽/擅闖異性更衣室的罪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