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 鼓勵所有官員互訪加強溝通

▲▼ 美眾議院亞太小組通過「台灣旅行法」。(圖/路透社)

▲美國眾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院在當地時間9日通過「台灣旅行法」(HR535,Taiwan Travel Act),鼓勵美國與台灣之間所有層級的官員互相訪問。接下來這個草案還要等待參議院協調提出兩院一致的版本,才會送交總統川普簽署生效,成為正式法案。

「台灣旅行法」提到,國會認為美國政府應該鼓勵台每個層級的官員互訪。我國自1979年與美國斷交以來,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等官員至今無法訪問華府,而美國派來訪問台灣的官員,也多半以商業或教育層面為主。因此,這項草案有望解除相關的限制,關鍵在於美國行政部門如何執行。

在2016年,參、眾議院都曾提過類似的法案,但後來未能立法完成,2017年1月,115屆國會成立後,共和黨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民主黨籍的薛爾曼(Brad Sherman)與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共同提出了「台灣旅行法」。在參院則由盧比歐(Marco Rubio)提出,共有7位參議員參與連署。

眾議院9日的新聞稿中提到,這個法案主要在於鼓勵美台的官員互訪,夏波認為,在過去限制台灣高層官員的訪問,是美國訂下的自我限制,使雙方之間沒有有效的溝通管道,阻礙發展,他一直覺得這是需要改變的事情,「幸好,國會在今日邁出了強而有力的一大步,來改正這個讓人無法接受的狀況」。

《中央社》報導,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會長陳正義表示,「台灣旅行法」在眾院無異議通過是個重大里程碑,該會提議,希望能確保法案儘速在參議院過關。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表示,該會支持這項法案,相信這將有助於改善台美之間的具體交流,也有助於讓華府決策者透過相互往來更了台灣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