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少子化危機! 賴清德:2030年出生率提高至1.4人

圖文/鏡週刊

少子化衝擊,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召開年終記者會時具體提出目標,每對夫妻的出生率要從目前的1.17提高至1.4,讓人口總數維持在兩千萬人,賴清德強調,明年農曆年後將會推出私立幼兒園公共化政策以及新移民法,搶救台灣人口問題。

賴清德指出,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台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老人人口將超過14%,未來2024年人口達到2374萬人的最高峰後將會開始下降,明年將會提出「育人」、「攬才」與「移民」三大政策,其中育人的部分,已經和教育部研擬要針對私立幼兒園公共化,由政府補貼就讀私幼比照公幼收費,至於從那個縣市做起還是具體的數字,目前都還在試算當中,預計農曆年後向社會大眾報告。

針對總統蔡英文拋出月薪夢想值3萬元,行政院長賴清德呼籲上市上櫃公司能加薪,讓起薪達3萬元。

賴清德強調,以台南經驗為例,台南市有分成鄉下和都會,補助每名幼兒的經費介於7萬至7萬5千元之間,即使在市府財政沒有這麼好的狀況下,都還堅持這麼做,因為這是幫父母解決子女照顧的問題,另外,私立幼兒園加入公共化後,也希望調高幼教老師薪資待遇,基本上是以非營利幼兒園再加上5%的利潤來計算,讓私立幼兒園成為照顧幼兒的重要一環,也能避免增設公幼造成資源的不平均。

至於在經濟方面,總統蔡英文拋出每月最低工資3萬元的夢想,賴清德今天在報告中也表示,希望軍公教加薪後能帶動上市上櫃公司也跟進,甚至希望上市上櫃等比較具規模的公司可以讓起薪達到3萬元。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補充,在去年經濟成長不是很理想的狀況下,基本工資調薪至2萬2千元,這是超過4%的增幅,基本工資的調升也超過經濟成長,只要經濟成長維持動能,複利計算一下,就會發現,基本工資3萬元在不遠的將來就有希望達成。

更多鏡週刊報導
【不斷更新】反勞基法修惡萬人遊行 突回頭占領行政院前路口爆衝突
空汙大作戰!政院宣示 2030年起公車電動化
【都更撤退潮】賴神拍板都更新法 擋不住建商們要撤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