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案若明白指示回饋 馬英九將面臨7年以上重刑

▲馬英九到高檢署提出告發。(圖/記者吳銘峯攝)

▲馬英九日前先告檢方洩密,再到高檢署聲請移轉管轄,似乎承認確實圖利特定買家。(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媒體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在主持中視股權交易案會議時,曾當場裁示「那就回饋給他」,等於圖利後來買下中視的中時集團老闆余建新。對於馬英九的行為,律師李大偉認為,若報導屬實,由於中視與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兩家公司都是公開發行的股票上市公司,交易金額超過1億元,馬英九身為公司負責人,將被以《證券交易法》中的「特別背信罪」法辦,若判刑確定,馬將面對7年以上重刑。

該篇報導引用台北地檢署辦案人員的說法,指稱檢方日前搜索中投公司,查扣上百片錄音光碟,其中一片錄到馬英九說出「那就回饋給他」的聲音。對於報導的內容,馬英九上週三下午突然親自到北檢,對北檢檢察長邢泰釗、承辦三中案的主任檢察官王鑫健,提出洩密罪的告訴。馬隨後步行到台高檢、最高檢,要求上級檢察署將本案移轉管轄。

法界人士認為,馬英九提告洩密罪的行為反而凸顯報導的真實性。因一般當事人遇到報導不實的狀況,通常是針對發布新聞的媒體與撰稿記者,提出妨害名譽罪的告訴;但馬英九卻是針對檢方提出洩密告訴,而非對媒體與記者提告。所以馬的提告行為,似乎告訴大家,檢方洩漏的偵查內容屬實,檢方確實搜索扣到錄音光碟,但錄音內容是偵查機密,不應該洩漏,所以追究檢方洩密刑責。再加上馬英九要求移轉管轄,似乎也自覺案件對自身不利,希望能藉由移轉管轄的方式,尋求另一個脫身之道。

也因為馬英九的一連串訴訟行為,讓外界高度懷疑馬確實曾說過「那就回饋給他」這句話。倘報導屬實,律師李大偉認為,身為中投公司負責人的馬英九,未經董事會、股東會事先同意,就決定圖利特定買家,造成中投公司虧損,已經違背股東託付管理公司的信賴義務,犯下證交法的特別背信罪,若判刑確定,馬英九將面臨7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2500萬元到5億元的罰金,另外犯罪所得也要追繳沒收抵償。

另外也有法界人士認為,馬英九自食惡果,當年特偵組不時放風聲引導扁案輿論,時任總統的馬卻從未發聲,造成司法體制扭曲。等到馬遭到法辦時,才想要跳出來為自己發言,但已經無法扭轉歪曲的司法體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給說法/違停車遭損能求償嗎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黃伊平/墮胎需要配偶同意嗎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湯文章/清潔隊員助人卻被判刑?

加速民事執行 結案速度縮短2日

柯博齡/網路上什麼都可以買賣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