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重症死亡率約2成 慢性病患者50天住院搶救

我們想讓你知道…50天住院搶救,才倖免於難

▲成大醫院謝宗達醫師指出,流感併發重症的成年人幾乎都有慢性疾病,因此有慢性病的人應特別注意流感疫情,更要接種流感疫苗、做好手部衛生及個人防護,減少公共場所活動以避免流感上身。(圖/記者林悅攝)

▲成大醫院謝宗達醫師指出,流感併發重症的成年人幾乎都有慢性疾病,因此有慢性病的人應特別注意流感疫情,更要接種流感疫苗、做好手部衛生及個人防護,減少公共場所活動以避免流感上身。(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一名50多歲陳先生,因發燒咳嗽、喘,到成大醫院急診就醫發現有肺炎、糖尿病酮酸中毒以及急性腎損傷,患者肺炎急速惡化,插管入住加護病房,檢驗後才知是流感併發多種細菌及黴菌肺炎,到了呼吸窘迫症候群的程度,患者為流感重症病情危急,經約50天住院搶救,才倖免於難。

成大醫院內科部重症加護科醫師謝宗達指出,由於陳先生罹患糖尿病竟不自知,完全沒有控制,免疫力不佳,治療反應緩慢,在加護病房奮戰了30多天才成功拔管,又治療了15天才出院。成醫今年流感重症病人當中,有2成像陳先生一樣,治療過程十分辛苦,在醫院待超過1個月以上,有的患者甚至沒能平安出院而死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宗達醫師說,流感併發重症,指的是出現類流感症狀後2週內,因併發症而需要加護病房治療或死亡者。常見的併發症包括肺炎、侵襲性細菌感染、心肌炎、中樞神經併發症等等。台灣每1-2年就會發生一次流感大流行,隨之增加的流感併發重症病人,造成各醫院急重症部門很大的負擔。根據疾病管制署的統計,流感併發重症的死亡率約兩成,也有一定比率的病人之後會伴隨生活功能的下降,是國人健康不可忽視的威脅。

 流感抗原快篩是常用的診斷工具,但準確度不高,仍會漏掉3成的重症病人,因此症狀典型、有接觸史、或是處於流行期間的重症病人,都可能需要先當作流感治療,同時進行更精確的核酸檢驗確定。此外,加護病房的病人常無法清楚表達,或是接受醫療處置需要鎮靜,可能無法將症狀確切描述,因此需要家人或照顧者,細心觀察提供資訊,協助醫療團隊釐清疾病的症狀病程,才不會錯失治療的時機。

 病人在加護病房與流感重症奮戰時,有時因腦部也受到病毒或是其他器官受損的影響,且加護病房並非病人熟悉的環境,可能會出現躁動或是意識混亂的情形。此時家屬的參與及陪伴,能產生安定病人情緒,協助理解插管病人的生心理需求,進而緩解病人的不適,減少鎮靜藥物使用,還可以鼓勵並協助病人復健活動,減少中長期後遺症。如果病人意識不清,家屬也需要根據對病人的長期了解,替病人做出醫療決策,以及安排後續的照顧。

 謝宗達醫師提醒,流感併發重症的成年人,幾乎都有慢性疾病,因此有慢性病的人應特別注意流感疫情,更要接種流感疫苗、做好手部衛生及個人防護,流行期減少公共場所活動以避免流感上身。

謝宗達醫師強調,部分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腎臟病本身的嚴重程度也常是流感重症病人,是否能撐過危險期的生死關鍵,如果平時能及早發現慢性病,並遵循依囑好好控制,及接重流感疫苗,更能增加戰勝流感重症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