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資產1兆以上銀行須改專設獨立的資安與法遵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李蕙璇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將就資產1兆以上的銀行要求專設專責的法遵、法務及資安單位。(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避免金融弊案一再發生,防範未然,金管會決定要加強內稽內控的管理監督部分,主委顧立雄今天(29日)對此表示,將會針對資產1兆以上的銀行,要求法遵、法務及資安單位要專責專設,各自獨立,而且正在推動的「吹哨者保護機制」將會儘快舉辦公聽會後,預計明年2月能上路施行。

至於永豐金超貸案中遭公司開除的副總經理王幗英,是否就是保護機制中所定義的「吹哨者」角色,顧立雄說金管會待該案報告出爐後,再加以研究認定。據悉王幗英現在也透過民事訴訟與永豐金協商中。

金管會銀行局表示,「吹哨者保護條款」草案內容會增列在《金融控股公司及銀行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中,要求業者於公司內部建立關於吹哨者的保護機制,主要有建立檢舉制度、設立受理檢舉及調查單位、案件標準作業流程、檢舉內容保密性及工作權保障部分等五個層面。該草案已經於昨天(28日)完成、正式核准。

顧立雄強調,目前銀行裡的法遵、法務是未分開專設的,由於法遵的立場較屬於監督角色,法務則是提供公司內部法律參考資訊,金管會希望能夠就資產1兆以上的銀行,能夠先將法遵、法務單位的人員切割,各自為獨立單位,再加上資安單位,已達內稽內控的監督。

顧立雄說將邀集業者召開公聽會之後,確定吹哨者保護條款內容完成增列作業,並公告2個月,希望能儘快在明年1、2月施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