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魚寒害嚴重 富邦產推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

▲▼富邦產險針對石斑魚寒害推出「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富邦產險針對石斑魚寒害推出「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繼開發梨及水稻農作物保險後,富邦產險於今年10月再推出「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當氣溫連續低於攝氏10度達10小時即可啟動理賠。保障石斑魚因寒流來襲所導致死亡的經濟損失,協助養殖水產業者分散因氣候異常可能遭受巨大災損的風險。

2016年年初因強烈寒流影響,臺北、高雄經歷了持續62小時及32小時攝氏10度以下的低溫。據農委會統計,該次寒害造成全臺農林漁牧業及民間設施損失總計42億3086萬元,為1999年以來寒害事件類最高額損失。其中,漁產損失估計近32.6億元,以石斑魚養殖漁民受災尤為嚴重。

有鑑於近年極端氣候不斷,且有越來越頻繁發生的趨勢,為了協助養殖漁民分散風險,漁業署委託保險公司開發養殖漁業保險。富邦產險以高經濟魚種石斑魚為研發對象,與瑞士再保險公司合作開發「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承保對象為石斑魚養殖產量高達96%的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四縣市的陸上養殖石斑魚養殖業者,並以約定氣溫溫度作為啟動保險契約賠付要件,當氣溫連續低於攝氏10度達10小時即可啟動理賠。

富邦產險表示,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是以中央氣象局公布的氣溫為理賠啟動門檻,漁民投保時因已提供養殖登記證及放養量申報表,可簡化理賠程序並提高理賠效率。保費將由漁業署補助1/3,再加上各縣市不同的補助辦法,漁民最低僅需自付1/3的保費。承保方案分為每公頃100萬元及200萬元,以每公頃保額100萬元為例,保費17.11萬元,扣除補助後保費最低約5.7萬元,再依損害月份乘以投入成本比例,每次寒害損失最高理賠金額為85萬,全年最高理賠金額為100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