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版面語言」有玄機 展現習近平「權力金字塔」

▲十七大與十九大人民日報的「版面語言」有很大不同。(圖/取自人民日報)

▲十七大與十九大人民日報的「版面語言」有很大不同。(圖/取自人民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以頭版整版報導中共19屆一中全會消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個人照片約占版面1/3,其他6 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合照則放在下方。引起外媒和港媒的評論,評論多半認為,透過《人民日報》的「版面語言」,已經表達了習近平集權於一身的程度,堪比毛澤東。

香港明報報導,若翻看人民日報關於歷屆中共一中全會的頭版報導,透過「版面語言」,或可窺見中共權力金字塔的玄機,追溯以往歷屆一中全會的人民日報頭版報導,要數到處於文化大革命時期的1969年4月的9屆一中全會,才有類似個人照片占據版面大部分位置的編排,當年的頭版,只放一張時任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的照片,右上角則有「偉大的領袖 毛主席萬歲!萬歲!萬歲!」的文字。

報導分析,由2017年第19屆一中全會,回溯到第1969年第9屆一中全會,中間經歷9屆的一中全會,人民日報的頭版大多採用三種版面形式報導有關消息。

一是核心領導集團各人一張個人照片,大小一致,如13屆一中全會的版面;二是最高領導人如中共總書記一張較大的個人相片放較高位置,再配以其他集體領導較小的個人照,如17屆一中全會的版面。

三是領導人換代時的一中全會,版面上會以前後任最高領導人合照作為較大的主圖,再配以新一屆集體領導核心的個人照片,如16屆一中全會的江胡(江澤民與胡錦濤)交棒;18屆一中全會的胡習(胡錦濤與習近平)交棒皆是如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