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通過網戰翻!老侯提3理由…推台灣改「長白時區」

▲▼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望洋山步道日出。(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日出。(圖/羅東林管處)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提議將台灣時區由目前的GMT+8提前至GMT+9,變成與日本、南韓相同,藉此體現台灣與中國互不從屬。對此,知名作家老侯提出三點理由,建議乾脆採折衷方案,把台灣往東挪到「長白時區」,掀起討論。

提案的丁姓網友指出,與台灣類似經度的南韓也屬於GMT+9時區,若台灣由GMT+8(東八區)改為GMT+9,不僅可以象徵性地脫離大陸,讓各國旅客意識到台灣與大陸互不相從屬,且冬季下班時間也不會這麼暗,更可充分利用夏季日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提案一出立刻獲得廣大迴響,短短不到48小時就突破5000人的附議門檻,順利成案。雖然該案在各界正反論戰不斷,但國發會19日已出面承諾,7天內將協調出主責機關,並要求其在成案後60天內回應。

現在有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將台灣的時區提前與日韓相同。(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網站)

▲網友提案將台灣時區從GMT+8改為GMT+9,短短不到兩天連署通過。(圖/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對此,知名作家老侯表示,中國本來有長白、中原、隴蜀、新藏及崑崙五個時區,當年在中學上「地理」課時都要背,但現在長大才知道這又是一個成為「歷史」的地理。

老侯指出,台灣在日本時代,與日本本土同屬一個時區,但若以經度來看,說是在「中原時區」或「長白時區」都說得通。因為「中原時區」比日本晚1個小時,「長白時區」比日本晚半個小時,「不妨折衷,台灣往東挪個一半,挪到『長白時區』,而非『東京時區』。」

▲▼中華民國成立時,曾採取的「五時區制」。(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中華民國成立時,曾採取的「五時區制」,直到1949年才廢止。(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老侯進一步解釋,指中華民國抗戰時國土淪陷大半,當時政府一度採用「隴蜀時區」統一計時,只是權宜之計。但中共建政後,卻將全國統一成一個時區,「何以一個幅員遼闊的國家,只採一個標準時間,我迄今找不到正式的說法」。

所以針對時區統一,他翻出一篇民國70年的報紙,但上頭只說是「官僚作風造成」,報導提到:「華里斯在本期《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中舉例說明,在中國大陸西陲的新疆,居民每天早上九時早餐,到十時左右才到工廠或辦公室上班,所以如此並不是當地人貪睡不肯早起,完全是官僚作風造成的怪現象」。

報導指出,「由於北平頭子規定統一時問,在北平與距北平兩個時區之外的新疆,時鐘上表示的時間是一樣的。在北平時間上午六時,新疆首府迪化還在漆黑夜色籠罩之下。因此新疆人民每天早上九時早餐,十時上班」,「曾有一名新疆頭目在六十年代末期計劃設置新疆標準時間,結果反被北平當權派扣上搞獨立帝國的帽子而遭整肅」,足證單一時區制度的不合理。

老侯表示,建議台灣改採「長白時區」的理由有三:一是避免「媚日」罵名,二是如此一來我們仍屬中國的「長白時區」,只是「中共自己不用了」,所以不算是「去中國化」;三是「中共何時恢復中華民國、恢復合理的時區制度,台灣自然又回到中國了」。

現在有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將台灣的時區提前與日韓相同。(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網站)

▲台灣和日韓不同時區,相差一小時。(圖/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事實上,所謂的「新疆時間」(又稱烏魯木齊時間)在1970-1980年代曾被多次廢除後再恢復,直到1986年2月,中共當局才批准新疆民間採用新疆時間(UTC+6),但在鐵路、航空和郵電等業務上得繼續採用「北京時間」。

由於新疆當地使用的時區基本上是按種族界線劃分,所以大部分漢族人採用「北京時間」,而大部分維吾爾族等其他民族的人則採用「新疆時間」。也因為兩種時區共存,當地居民時常要依照談話對象不同轉換時區,或是特別聲明所指時間是哪個時區,造成溝通上常見的困擾。

▼世界時區。(圖/中央氣象局)

世界時區。(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