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憂新加坡挺一個中國 學者分析「蔣經國當初也沒反對」

▲▼賴清德拜會呂秀蓮。(圖/行政院提供)

▲前副總統呂秀蓮。(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0日赴北京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李顯龍提及「反對台獨」,並持續遵守一中原則。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憂心,若中國策動更多國家喊「一個中國」,台灣該怎辦?作家王丰則認為呂秀蓮的憂心「忒好笑。怎麼辦?你們看著辦!」新加坡有它的國家利益,台灣能給新加坡多少利益?且李登輝之後,台灣變了另一副嘴臉,一心思獨,中國憑什麼要給好臉色?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李顯龍在與習近平見面時重申新加坡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台灣獨立。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21日反駁,過去中共官方或官媒扭曲或添加符合中共政治立場言論,經查新加坡媒體並沒有提到李顯龍有稱「反對台獨」,相關表述內容應進一步查證。

但是,呂秀蓮憂心,李顯龍若是真的公開反台獨,再加上之前奈及利亞事件,會讓中國認定,花錢買邦交國還不如策動世界上每個國家來喊一個中國,而幾個月內多國這麼一喊,台灣怎麼辦?台灣發得了聲嗎?

王丰則認為,凡事從歷史軌跡觀察;蔣經國和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是無話不說的好朋友,當李光耀告訴蔣經國,新加坡準備和中國加強發展,蔣經國一點都不反對,因為新加坡和中國關係好,蔣經國的台灣當局反而多一個管道,和大陸進行非正式溝通,談未來可能的統一大業。凡人行走江湖,多一個利益不衝突的朋友,有何不妥?

王丰還提到,當初鄧小平就靠李光耀傳話給他的莫斯科中山大學老同學蔣經國。鄧小平與蔣經國兩人不方便見面促膝長談,只有透過李光耀兩邊遞口信,隔海神交。蔣經國反台獨飽含中國心,鄧小平極力希望一國兩制統一中國,李光耀也基於中華血脈手足之情,一心希望兩岸復歸一家。三人各有誠信與共識,魚幫水,水幫魚。

對於呂秀蓮的憂慮,王丰表示「一副『恨別鳥驚心』的模樣,忒好笑。怎麼辦?你們看著辦!」他說,李登輝政府之後,台灣變了另一副嘴臉,一心思獨,中國憑什麼要給好臉色?新加坡也有它的國家利益,台灣能給新加坡多少利益?過去還酸人家鼻屎大國家,殊不知台灣也只不過鼻子一點大,何況台灣還根本不是個「國家」。新加坡往中國靠,有什麼好擔心的?心裡沒鬼,風吹草動,何驚之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