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打電話」補資料…大學系所停辦評鑑 網:少點造假

▲▼清大校園,大學校園,學生,大學生(圖/資料照)

▲大學系所停辦評鑑,教育部鼓勵大學發展自己的特色。(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今年2月宣布停辦系所評鑑,讓許多老師們歡呼「終於不用繳些有的沒的資料了!」不過校務評鑑還是存在,只是減少一半的資料量,也讓各系所能發展自己的特色;不過,如果系所有評鑑的需求,也可以自行辦理或委託專業機構,量化成具體的指標,給學生、產業及國際上參考。

評鑑、訪視絕對可以名列「學校老師最討厭的事情」之一,尤其是人數較少的學校,要繳的資料沒有比較少,準備起來就特別辛苦,甚至有人開始「造假」;另外,評鑑的項目多,公布出來也只是「有通過」、「有條件通過」,很少人真的去看那麼細的資訊,原本刺激競爭、優化辦學的立意也就消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圖/記者季相儒攝)

▲不過評鑑還是可以給學生看看各校系所的不同,未來能朝「研究專長」方向去做。(圖/記者季相儒攝)

有行政助教無奈表示,評鑑單都會請教授們各自幫忙分擔一點,但教授自己也忙,有時候變成研究生在蒐集資料,得到的資訊不是那麼完全,「光是每天打電話請人補資料,就夠忙了」;最後要交件前,還得把字面上弄得「漂亮一點」,雖然不至於造假,但話術還是不可少。

不過雖然現在是多元的時代,許多科系還是很多學校都有,如果沒有一個統一的評鑑來了解每間學校的特色,其實對學生來說也是不好選擇;如果未來要重啟評鑑,或是系所想自辦評鑑,應該針對系所教師的研究成果、設備等具體教學來觀察,才能讓學生選到適合自己的學校、學校收到特質相近的學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