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hashtag」功能10歲了 跟風幫手每天出現1億個!

▲▼推特的hashtag功能10週年。(圖/翻攝自推特)

▲推特上的「Hashtag」出現10年了。(圖/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推特上大家喜歡使用的標籤「Hashtag」功能在23日問世十周年了,這個標籤首次出現在2007年8月23日,工程師梅希納(Chris Messina)首次使用了「#」符號,讓熱門話題可以更迅速被分類,後來還衍生成日常用語的對話,有研究指出4分之3的社群媒體使用者會用Hashtag的功能。

10年來,Hashtag不只有在推特上出現,臉書和Instagram等社群軟體也有這個功能,根據推特的統計,每天平均有1.2億個Hashtag出現在貼文中。日常流行的Hashtag包括「#ThrowbackThursday」(回顧星期四),民眾會在星期四PO出自己的舊照並加上這個標籤,另外展示自己每日穿搭的「#ootd」或是「#outfitoftheday」也被用了超過200萬次。

▲▼推特的hashtag功能10週年。(圖/翻攝自推特)

▲推特上第一個Hashtag。(圖/翻攝自推特)

當有大型頒獎典禮或事件,以及熱門影集在播出時,人們也會用Hashtag表達自己的心情,例如2016年里約奧運使用的「#Rio2016」、影集「#TheWalkingDead」(陰屍路)或是「#GOT」(權力遊戲)。在21日全美國瘋大日食的時候,許多人也會上傳照片並加上「#SolarEclipse2017」,讓想要看到日食相關消息的人可以更快速找到。臉書則在2013年跟進開放這個功能。

《BBC》則點出了幾個過去10年間最受歡迎並被廣泛使用的Hashtag,其中一個是「#BlackLives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這個標籤源自於2012年佛州一名17歲的黑人少年馬丁(Trayvon Martin)被警察槍殺後,警察被判無罪。這起事件被認為是針對黑人,有團體使用這個標籤,呼籲關注受到歧視的黑人族群,之後有類似事件發生時,就會有人使用。

▲▼推特的hashtag功能10週年。(圖/翻攝自推特)

▲「#黑人的命也是命」旨在喚起大家反抗歧視。(圖/翻攝自推特)

另一個廣泛流傳的標籤「#CupForBen」(班的杯子),背後是一段感人的故事,2016年一名來自英國德文郡(Devon)的父親,在推特上表示自己的兒子班患有自閉症,只願意用一個從兩歲就開始用的杯子喝水,但是這個杯子已經停產了,班因此拒絕喝水甚至送醫,這名父親在網路上徵求同款式的杯子,結果引起網友大量轉推,許多都人捐獻出家裡的杯子,最後製造商為了班再度生產了500個新的杯子。

其他有趣的還有「#TheDress」,當時出現了一件條紋裙子,每個人看到的顏色卻不同,有人看到黑藍有人看到黃白,引起討論。其他還有聯合國女性聯盟呼籲性別平權的「#HeForShe」至今還是很受歡迎,影星艾瑪華森就曾多次使用,2014年造成流行的「#IceBucketChallenge」(冰桶挑戰)則是在喚起大眾對漸凍人的關心。

▲▼推特的hashtag功能10週年。(圖/翻攝自推特)

▲「#班的杯子」最後真的幫助這名自閉症少年得到新的杯子。(圖/翻攝自推特)

從幾個例子可以看出,「Hashtag」已經成為一種受到關注或群體呼籲的工具,簡單明瞭的標籤讓群眾在大量的網路資訊中,可以立刻找到想要關注的重點。現在也有不少人會用標籤來傳達心情或資訊,例如「#吃貨」、「#高雄」、「#放假」等等,甚至有人會在現實對話中,講完話加上「Hashtag」,補充自己的內心小劇場。

▼掀起討論熱潮的雙色裙子。(圖/翻攝自推特)

▲▼推特的hashtag功能10週年。(圖/翻攝自推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