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女孩玩泥巴「撬」出青銅杯 疑為古夜郎國宮廷所用


▲青銅杯前、背面鑄有相同的圖案。 (圖/多彩貴州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簡稱鎮寧縣),是中國貴州省安順市下轄的自治縣,鎮寧自治縣夜郎族王文化研究會展示一個特殊的青銅酒杯。這個酒杯出土於4年以前,會長楊文金猜測,酒杯可能是古夜郎國宮廷所用。此次公開,他希望引起更多專家學者的關注和研究。

《貴州都市報》報導,這個酒杯的材質是青銅製造,高度為6釐米,杯腳寬為2.5釐米,杯口寬3釐米,可裝下1兩酒。

此外,酒杯外中部高4釐米處,鑄有一圈花紋圖案。值得注意的是,酒杯的前面和背面都鑄有相同的圖案。該圖案分為三圈,中間為稍大一點似人似獸的圖案,但已看不清;第二圈為圓點,共有24顆;第三圈有12個似獸非獸的圖案。

楊文金介紹,在酒杯前面和背面的兩邊均鑄有相同的圖案,經蒙正苗族婦女辨認為「耳環花」圖案,是起裝飾作用的一種造型;杯內底部鑄有兩個似人似獸的圖案。

▼青銅杯酒杯兩側鑄有「耳環花」圖案。(圖/多彩貴州網)

據悉,2010年6月,鎮寧自治縣革利鄉六村田壩苗寨,6歲小女孩羅某在自家房子旁邊玩耍時,用一木棍撬地坎的泥土玩,撬出一團很硬的東西,隨後拿給父親看。她父親將泥土清洗後,見到了一個類似鐵的酒杯。由於並不知道酒杯到底是什麼做成的,小女孩的父親於是找到了楊文金。「一看就知道是青銅的。」楊文金說。

據史料記載,在商代時,由於青銅器製作技術的提高,中國的青銅酒器達到前所未有的繁榮。商代以後,青銅酒器逐漸衰落,到戰國、秦漢之際,青銅酒器主要有爵、角、觚、觶、斝、尊、壺、卣、方彝、枓、勺、禁等。楊文金說,經查看比較,鎮寧自治縣革利鄉六村田壩苗寨出土的這個青銅酒杯的形狀、花紋圖案與古代青銅酒杯不相同。

「這個酒杯出土地是在地坎,如在窖出土的應有多個,不是窖的又在地坎裡,說明酒杯遺落在六村田壩年代已久遠。」楊文金說,革利鄉為夜郎竹王後裔居住的中心,這個酒杯是哪朝哪代遺落的不得而知。

「這個青銅酒杯,是不是古夜郎國宮廷用的?」楊文金認為,這種青銅酒杯,在古夜郎國時代也不是所有貧民都能享用,只有宮廷才能擁有。西漢末年,隨著夜郎國的消亡,夜郎王的後裔逃到鎮寧自治縣江龍、革利一帶躲避。他懷疑這個青銅酒杯帶到革利一帶遺落在六村田壩,但直到2010年6月才被發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