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電廠釀「全台停電」正常嗎? 大潭電廠等於1.5倍核四

▲大潭電廠七號機組未併聯成功,供電仍吃緊。(圖/記者楊熾興攝)

▲大潭電廠示意圖。(圖/記者楊熾興攝)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815全台大停電發生原因已釐清,供應大潭電廠6部機組天然燃氣電動閥誤關2分鐘,導致燃氣供應中斷是跳電原因,但有網友質疑一座電廠出問題就造成全台大停電是否正常,但事實上大潭電廠為全台發電量第二大電廠,發電量相當於1.5座核四。

大潭發電廠位於桃園市觀音大潭里,目前共備有6部機組,815大停電1~6號機組全跳機,瞬間損失438.4萬瓩的發電量,相當於1.5座核四(核四發電量約270萬瓩),僅次於台中發電廠,也是全球最大的燃氣渦輪發電廠,預計自2018年起,陸續完成四部機組的擴建後,總發電量將達740萬瓩,成為全台發電量最大的電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大潭電廠跳機造成全台停電,是否與台灣的缺電危機有關,有一派網友認為,這是因為一個電廠掛點頓失438.4萬瓩 ,所以台電啟動保護裝置才跳電,這跟備載關係到是不大 (下午)5點已經是離峰了,備載剩餘很多,如果在冬天不會這樣大規模停電。

但另一派網友認為,這個就反映了備載不足的問題,如果照這次跳的情況,備載要15%才夠,法定備載率從15%砍半搞到每天備載1~2%,宛如俄羅斯輪盤,如果備載15%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