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層下的「阿爾卑斯山」 專家:南極洲又發現91座火山

冰山,北極,南極。(圖/CFP)

▲南極冰山。(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愛丁堡大學的研究人員近期在南極洲西部的冰層下發現91座火山,連同先前發現的47座,南極火山有可能超越科學家認知中「最大的東非大裂谷」,躍升為全球最大火山帶,多數位於冰層以下2公里處,高度從100~3850公尺不等,目前研究成果已經發表於地質學會特刊。

綜合外媒報導,科學家在過去一世紀中發現南極洲有47座火山,火山頂部都位於冰層之上,近期經愛丁堡大學研究團隊再次發現,南極西部還有91座火山,且大多數都在冰層之下2公里處,高度從100米~3850米不等,這批火山中最大的那座簡直可堪稱為「冰層下的阿爾卑斯山」

科學家Van Wyk de Vries說,南極是全球地理中最少被科學家拿來做研究的地區,因此當初想要知道海底火山是否會影響海面上的冰層活動,後來意外從數據中發現,竟然有一大群的火山活動痕跡。身為一位年輕研究員,真的很高興發現到這些尚未被得知的部分。

研究指出,火山帶長達3500公里,從南極洲的羅斯冰架(Ross Ice Shelf)延伸至南極半島,因此研究團隊認為還有更多的火山還未被發現,未來,南極洲西部很有可能成為未來近幾年裡火山群最密集的地區。羅伯特博士(Robert Bingham)更透露,冰層下的火山就跟地面火山一樣值得研究,如果這區的火山有其中一座爆發,再加上暖化影響,不只海水位上升而已,還有可能加速冰塊流入海洋的速度。

▼南極面積約為1400萬平方公里,表面覆蓋冰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冰蓋,冰,南極,北極,極地,海平面,暖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