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輕軌延伸南港站 1公里路程地下化工期至少2.5年

▲▼南港站。(圖/資料照)

▲南港站。(圖/資料照)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日前吵得沸沸揚揚的基隆輕軌案,基隆市長林右昌4日邀請台北市、交通部等代表溝通協商;會後林右昌召開記者會,宣布與北市府、交通部在會中達成共識,輕軌車站起、訖點延伸至南港車站、基隆西岸會展旅運智慧大樓。鐵改局指出,南港展覽館延伸到南港站約1公里,走平面工期約1年,若地下化工期至少2.5年;如果能夠與基隆輕軌一起施作,工期可能就不會增加。

北市、基隆都主張延伸 串連兩地大型會展中心

北市捷運局主秘王偉表示,會議中交通部與台北市、基隆市達成共識,地方會全力支持中央推動基隆輕軌計畫;至於起訖點的部分,台北市與基隆市表達希望可以延伸、一次到位。在台北端的起點部分,我們建議能夠在南港車站;基隆端原來是基隆火車站,市長林右昌有提到基隆在西岸有一個會展大樓,希望在基隆端也能夠延伸750公尺,希望交通部可以納入評估。

而交通部鐵改局也在會中提出平面、地下兩個延伸方案,一個是平面輕軌方案,從南港展覽館旁的南汐公園,以輕軌列車方式沿市民大道,延續到南港車站;地下方案,則是從南港展覽館站旁的南港路,一直到南興公園,設置一個地下車站。

王偉表示,今天是針對這兩個方案交換意見,鐵工局會在8月下旬邀集相關單就工程技術、經費、交通整合及周邊發展等議題,跟相關單位做進一步溝通。王偉指出,這次是在會議表達北市府意見,交通部也承諾會帶回去作研議,預計8月下旬會提出更具體的工程計畫。

延伸到南港站工期最快1年 同時施工有機會2022通車

鐵改局主秘溫代欣表示,今天的會議主要是確認基隆輕軌是一個正確的方向跟建設的必要性;至於延伸段平面、地下兩方案,他坦言會議中沒有很詳細的討論,「的確可以做平面跟地下,本來就在思考範圍內」,預定8月下旬會再找台北市、基隆市探討。他還指出,南港展覽館延伸南港站距離約1公里,若地下化,工期至少2.5年,走平面工期約1年;如果能夠與基隆輕軌一起施作,工期可能就不會增加。

而經費部分,溫代欣說,經費增加多少要看實際地下管線的遷移困難度而定,「還沒有詳細確定的資料,我們現在不敢估一個數字」;此外,可行性評估去年就開始做了,預計在今年年底就會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