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臣秀吉寫給茶茶「閃文」曝光 睽違79年再發現親筆信

▲▼日本「戰國三英傑」之一豐臣秀吉。(圖/CFP)

▲豐臣秀吉。(圖/CFP,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統一日本、結束戰國的豐臣秀吉,被後世與織田信長、德川家康並稱為「戰國三英傑」。他與側室茶茶的故事受到日本人民熱烈討論。兵庫縣立歷史博物館與東京大學史學研究所近日一同對外公告,在兵庫縣找到了一封由豐臣秀吉寫給茶茶的親筆信情書,內文顯示他對側室的關懷與柔情。

據《神戶新聞》報導,過去已發現豐臣秀吉60封親筆信中,寫給「淀殿」的共5封,以「茶茶」稱呼對方的卻僅只有3封。東京大學在1938年整理過這些重要信件,之後便沒有新的相關史料;但2015年兵庫縣的商家向當地教育委員會報告發現此親筆信,隔年經過博物館和東京大學聯合調查,從筆跡確認該信的確是豐臣秀吉親筆所寫,也是相隔79年後的重大新發現。

▲▼豐臣秀吉銅像。(圖/CFP)

據悉,豐臣秀吉有一名伴隨多年的元配寧寧,但2人始終沒有子嗣。在一統日本之後,開始對將自己視為殺父殺母仇人的茶茶展開瘋狂追求。由於2人相差30歲,加上仇恨,茶茶本來不願意接受豐臣秀吉。不過在時間和現實的考量下,茶茶於天正16年(1588年)嫁給了豐臣秀吉作為側室,並為他生下鶴松和拾丸兩個兒子,其中拾丸就是後來的繼承人-- 豐臣秀賴。喜出望外的秀吉,不僅讓茶茶母子入住完工後的大坂城正殿,更賜給茶茶山城國的淀城作為獎勵。 

報導稱,此次發現的書信中展現出他對茶茶滿滿的關愛,可說是了解兩人之間愛情故事的珍貴史料。這封親筆信的材質是「和紙」,高度大約為45公分、寬50公分,被存放在一個木箱之中。推測豐臣秀吉寫這封信的時間,大約是茶茶住在大阪城期間,信中內容是稱讚茶茶為了治療疾病,忍痛接受「艾灸」,並承諾要送秋刀魚給對方養身,文末稱讚茶茶「不愧是拾丸的母親」。一同研究此信的村井祐樹教授表示,這封親筆信可以看出豐臣秀吉的性格,也有助於仔細了解歷史人物的本性。

▲▼淀殿畫像。淀殿本名為淺井茶茶,是豐臣秀吉的側室。(圖/翻攝自維基百科,由奈良縣立美術館所有)

▲淀殿畫像。淀殿本名為淺井茶茶,是豐臣秀吉的側室。(圖/翻攝自維基百科,由奈良縣立美術館所有)

豐臣秀吉信中寫道(已進行白話文翻譯,詳細圖文請「點此」下載PDF報告檔案),「聽說妳用了很多『艾灸』,很擔心妳會發燒,但之後又聽到妳病情好轉,因此我非常滿意。我打算請人演戲給妳看,這陣子要記得按時吃飯。另外我送了些秋刀魚,一定要記得品嚐。耑此。六日。茶茶芳鑒,太閤致」。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