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燙」當飯吃...便血腹痛 16歲少女罹患結腸癌

▲▼麻辣燙。(圖/取自《瀟湘晨報》微博)

▲很多人喜歡吃麻辣燙。(圖/取自《瀟湘晨報》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南長沙一名16歲少女前不久發現自己大便帶隱血,她沒在意,但近1個月,便血越來越嚴重,一天多達3次以上,偶爾還腹痛。她日前到醫院做檢查,確診為結腸癌。據悉,她平時常以校門口的麻辣燙為主食,很少吃米飯、水果。

《長沙晚報》報導,這名家住岳麓區坪塘鎮16歲的少女肖燕燕(化名),其實之前她的腸道就已經發出警訊,她有很長時間的便秘、大便細的症狀,降結腸(又叫下行結腸)出現部分梗阻,只是她沒放在心上。近期她大量吃燒烤、麻辣燙,導致降結腸完全梗阻,幸好患的是早期腸癌,經內鏡下進行治療後,目前在恢復中。

近年來腸癌的發病率逐年上升,長沙市第四醫院僅今年上半年就接診了約200例,而且腸癌患者年輕化趨勢明顯。副院長兼普外科名醫工作室主任胡國潢說,類似肖燕燕這種年輕的腸癌患者,該院每年都要接診好多例,而詢問這些患者的病史,發現他們都愛吃燒烤之類,那些食物大多屬於未完全熟透、辛辣刺激性食物

景美夜市超人氣排隊美食鄭家碳烤以及老店麵線(新聞雲)

▲碳烤是不少人吃宵夜的選擇之一。(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我曾經接診過一名初中學生,從小學開始,他每天放學後都在校門口攤販處買烤香腸吃,這個習慣竟然保持了好幾年。」胡國潢說,孩子有一天突然腹痛來求診,經診斷是左側大腸癌,開刀發現腹腔內癌細胞已經擴散,屬於晚期,4個月後不幸離世。

胡國潢提醒,民眾如果常吃多脂肪、少纖維的食物,患腸癌的機率較高,吸菸也是腸癌的可能性危險因素。胡國潢建議,應儘量多吃青花菜,因為它含有豐富的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以及各種強效抗氧化物質,可以加快自身排毒過程。

另外,對於有家族病史和35歲以上的民眾,應定期做結腸鏡檢查。如果感到腸道不適,例如下腹痛、便稀、便血或黏稠的血便等,都要及時就醫。「要遠離燒烤油炸辛辣食物,尤其是青少年。」胡國潢強調,日常飲食中,要少吃紅肉,多吃新鮮蔬果,多做運動,戒菸限酒。

▼麻辣鍋也是很多人的最愛。(示意圖/記者李姿儀攝)

▲麻辣鍋跟火鍋是許多人冬天最愛吃食物。(圖/示意圖/記者李姿儀攝)



【影音推薦】懶人宅在家,久坐?不愛動?肌肉會萎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