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推進引渡「興南大撤退」美商船 文在寅雙親曾受搭救

▲興南港內,朝鮮難民等待登船。(圖/翻攝自博談網)

▲興南港內,朝鮮難民等待登船。(圖/翻攝自博談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朝鮮戰爭期間有兩艘美國商船參與「興南大撤退」,「梅瑞狄斯勝利號」和「勝利大道號」搶救了無數的生命,但近日美國政府財政不再對「勝利大道號」金援,目前僅以基金營運的方式維持開銷,為了不重蹈「梅瑞狄斯勝利號」的覆轍,南韓推進團決定正式引渡活動。

1950年歲末,中國人民志願軍越過鴨綠江,進入北韓東北部,在戰場敗退的美韓聯軍只得自海上撤離,同時帶走了數萬信仰基督教的朝鮮百姓,其中就包括南韓總統文在寅的雙親,許多人不知道,他出身於朝鮮難民家庭,他的家族之所以來到韓國,與60多年前的「興南大撤退」息息相關。「勝利大道號」當時挽救了7千餘名難民的生命,將他們運送至韓國的巨濟島。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夫人金正淑。(圖/CFP)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夫人金正淑。(圖/CFP)

「勝利大道號」目前停靠在美國洛杉磯附近的港口,屬歷史博物館。推進團表示,將其引渡至韓國,停靠在韓國港口,將內部建成「興南大撤退」紀念展館,旁邊規劃建起和平紀念公園,宣傳世界和平的意義,讓韓國人銘記「興南大撤退」的苦難。推進團預計引渡「勝利大道號」需要耗資50億韓元(約合台幣1.3億元)。

另一艘「梅瑞狄斯勝利號」號當年曾搭載了1.4萬名難民參與了「興南大撤退」,但1993年被美國出售給中國後淪為一堆廢鐵。韓國總統文在寅的父母就是搭乘「梅瑞狄斯勝利號」返回韓國,文在寅曾說「沒有長津湖戰役,便沒有興南大撤退,也就沒有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