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再延長緊急狀態至11/1 馬克宏承諾最後一次

▲馬克宏提議,國會議員人數減少1/3。(圖/路透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承諾最後一次延長緊急狀態。(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國會6日通過原本7月15日到期的緊急狀態延長至11月1日。自2015年11月的巴黎連環恐怖攻擊後,這是第六度延期國家緊急狀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承諾是最後一次。

綜合各家媒體報導,內政部部長柯隆布(Gerard Collomb)表示,自今年初起,安全部門成功「阻止7起可能造成大量死傷的攻擊計劃」,緊急狀態有其必要。

在緊急狀態下,警察擁有更大的權力,可限制集會遊行、限制可疑份子的行動自由、搜索民宅和逮捕不需要事先申請法官許可、也允許更自由監控電腦和監聽電話,常被人權團體批評限制公民自由。

同時,國會將制訂法案,將緊急狀態中重要措施以較溫和的形式融入普通法,以便在緊急狀態結束後,仍有實施特定措施的依據。比如,在法官的監控下,今後當局可下令對住所進行夜間搜查、對可疑危險分子在較大範圍內實施軟禁。

極左傾向的政治運動「不屈法國」(La France Insoumise)領袖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和極右派政黨民族陣線(FN)主席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都質疑新法案侵害個人自由。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