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池塘 7月初解除移動管制

▲桃園觀音區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池塘,7月初解除移動管制。(圖/動保處提供)

▲桃園觀音區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池塘,7月初解除移動管制。(圖/動保處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農業局長郭承泉23日表示,觀音區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的7口池塘,行政院於了解現況及防疫處置作為報告會議決定,針對案例場移動管制措施,如執行2週後無異常死亡或病徵,7月初即可解除移動管制。

依據農委會調查,「吳郭魚湖泊病毒」在台發生率甚低,疫情與國外發生狀況不同,感染的吳郭魚可能因水質不良與二次性病原感染出現異常死亡,專家推測亦可能因素為國內吳郭魚種,對本病有良好抵抗能力。

而以「吳郭魚湖泊病毒」在桃園發生第1口池塘的死亡率僅有6%,而非外傳80%-90%的致死率,第2口池塘僅有零星死亡,其餘池塘並無死亡異狀,提醒養殖戶注意並加強防範與通報。

郭承泉也表示,目前被確診的觀音區7口池塘,已執行移動管制措施,市面販售吳郭魚絕對食用安全;未來2週解除移動管制後,管制的7場養殖吳郭魚也應在畜檢所安檢無慮後,才能出貨上市,請消費者放心,市售吳郭魚絕對安全。

郭承泉也指出,桃園埤塘是水產養殖的重要場所,放魚、魚介有其歷史脈絡,可追溯到桃園台地開發之初,從清代、日治到戰後,埤塘的功能都是多元使用的。針對養殖戶在管制期間所造成的損失,農業局將以務實的可行方案,能給予合理補償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