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當你開始對孩子說「不」 他才會學習成長、珍惜身上所擁有

▲日本環球影城哈利波特夜間秀。(圖/日本環球影城提供)
▲日本環球影城哈利波特夜間秀。(圖為資料照/日本環球影城提供)

文/媽媽心(Jenny )

我家孩子這一陣子很迷哈利波特,許多朋友建議我們帶小孩子去大阪環球影城的哈利波特城市。我真的也好想去,我可以想像小孩子到了裡面,那種驚喜又歡樂的笑容。我開始努力的存錢,想辦法擠時間出來,規劃去一個大阪的完美行程。我也開始上網找哈利波特的魔法棒,沒想到一支要$3000台幣!帶四個小孩子出去,飛機加吃住,一家族數字不少。

有一天小孩子上看到了環球影城的廣告,他們跳上跳下,邊歡呼邊起鬨說要去那裡玩。我心裡開始想存摺裡面存的錢還不夠,但是看到他們那麼期待又很不想潑他們冷水。於是我告訴他們媽媽在努力存錢了,沒想到哥哥先說:「媽媽我們是很想去,但是存的錢可以做別的事情,這些錢可以拿去付學費。我們不一定要到環球影城,魔法棒我們也可以自己做。

大女兒接著說:「我們可以看哈利波特的電影就很棒了!

二女兒也說:「媽媽我的錢都給你!」(她小錢包裡面的幾個銅板)

最小的妹妹說:「喔~ 可是我很想去耶…

我抱著他們說:「我們一起努力,只要我們能夠在一起,不管去哪裡,或是沒有去哪裡我都很高興!」從此以後四個小孩從來沒有再提過要去環球影城的事。

這件事情一直留在我心裡,為什麼他們會有這麼可愛又成熟的反應?!我想可能是我時常跟他們說:「不」。我知道他們的要求我很想說好,但是常常因為現實的關係,時間的關係,種種的原因讓我沒有辦法說好。既然不能說好,我都會誠實的告訴孩子沒有辦法,就是不行。有的時候覺得自己很殘酷,總是拒絕小孩子的需求,但也可能因為是這樣,小孩了解他們不是什麼事情都能得到的。

▲小朋友,小孩,兒童,家長,親子,假日,休憩,公園。(圖/記者李毓康攝)
▲說「不」是給小孩幸福的方法!(圖為示意照,與本文無關/記者李毓康攝)

譬如小孩子要玩iPhone,我會跟他們說不行,iPhone是媽媽的工具不是你的玩具。

譬如說小孩子要吃糖果,我會跟他們說不行,吃糖會蛀牙。

譬如小孩子不想吃餐桌上的食物,我會跟他說就只有這些食物,不吃就餓肚子。

譬如小孩子看到路邊的玩具想要買,我會跟他說不行,我們可以去做更有意義的事。

譬如小孩子吵著要看電視,我會跟他說現在不是看電視的時候,讀完書再說。

譬如小孩子走累了要我抱,我會跟他說加油,媽媽的腳也很酸了。

譬如小孩子看到別人的東西很想要,我會跟他說你有我啊!媽媽最愛你了!

現在物質豐富,大家的生活越來越好,小孩子有什麼要求我們就希望能夠達到,看到小孩子滿足的笑容也是爸爸媽媽的喜悅。有的時候為了要達到小孩子的需求,父母親好努力,甚至不擇手段。小孩子可能要的越來越多,越來越大,父母給的再多都無法滿足他們的胃口。父母給的越多只是把小孩子的胃口養得越大

不懂珍惜的小孩其實不會幸福的,擁有最新玩具、最強iPhone、最美的衣服、最多金錢的小孩,可能在學校階段讓很多人羨慕,但是這並不會給小孩帶來快樂或是滿足。這樣的小孩反而更難滿足,因為一直想要擁有要更多更好的東西。

愛孩子,希望孩子以後過得好,懂得珍惜,最好的方法就是跟他們說不。讓小孩子知道想要得到是必須要有努力的,不是他們開口要什麼就可以得到什麼。其實給他們東西很容易,反而是要拒絕小孩才困難。但是當你開始跟小孩子說「不」的時候,你會發現小孩子會因為這樣開始成長,開始學習,開始珍惜他身上所擁有的。

當然也不是小孩子所有的事情你都要拒絕,小孩子想要跟我一起讀書,我當然抱著他們坐在我旁邊一起讀;小孩子想要幫忙洗碗,我當然全部的碗都留給他們洗;小孩子想要烤麵包給我吃;我當然開心的大口大口吃!但是在物質上特別的要求,我會適當地說不,不是因為父母吝嗇,而是因為我希望小孩子懂得珍惜,希望小孩子有未來的幸福人生!

★Jenny,「媽媽心mamacheers」創辦人,是一位很愛水的媽媽,有四個寶貝,家庭事業兩邊忙,持有法國藍帶廚藝高級認證,堅持餐餐自己下廚給小孩健康美味。自從大學畢業後,一路從飯店房務清潔人員到美國高盛資產分析師,Jenny清楚感受到成長及教育的重要性,於是開始媽媽心的旅程,因為相信整個世界的未來就是所有的小孩,更希望能凝聚所有媽媽的心來讓這個世界更溫暖,更美麗!曾任世新大學大學部講師,現任美國康乃爾大學在台面試員,著有《從後段班到康乃爾》一書。

★歡迎加入「媽媽心 mamacheers」粉絲團和「媽媽心mamacheers」網站。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