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爽川普退《巴黎協定》 政商教育人士自組「氣候聯盟」

▲川普1日在白宮玫塊園宣布,美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於1日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後,新英格蘭地區四個州的州長,緊接著在2日直接加入「氣候聯盟」,更有逾100間的企業同時也表示會持續推動相關環境政策和26%減排目標,目前共有並計劃以非國家身份加入《巴黎協定》,舉就是就是不爽川普的決定,堅決要與總統打對台。

減排最重要的行為就是先從限制石化能源的應用,但川普卻認為這是一場騙局,為了不要因為氣候而削弱美國競爭力,毅然決然地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使美國成為繼敘利亞與尼加拉瓜之後第三個不在這協定上的國家。諷刺的是石油巨頭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雪佛龍(Chevron)、英國BP石油公司與荷蘭皇家殼牌集團(Royal Dutch Shell)等,都對川普的決定持反對票,因他們認為只要退出了協定後,美國就不再能主導氣候變遷的議題,這面大旗將會落到中國手上。

▲美國民眾抗議川普退出巴黎協定(圖/美聯社)

全美人口最多的加州、紐約州、華盛頓州,於川普1日宣布當天就成立了「氣候聯盟」名稱為" We Are Still In ",當天晚間再有麻州、康乃狄克、奧勒岡、夏威夷、羅德島、科羅拉多與維吉尼亞等七州州長加入響應,而美國共有82所大學,包括衛斯理大學、埃默里大學與布蘭迪斯等校校長及逾百間企業,包括英特爾、惠普蘋果、Google等大廠都計畫要持續《巴黎協定》,且共有211名市長更把協定當作城市持續的目標。

▲美國民眾抗議川普退出巴黎協定(圖/美聯社)

陸媒認為,美國身為國際上的第二汙染大國,對於《巴黎協定》中的減排26%,川普執意退出,簡直是想推卸責任,並且失信於國際,逼得協定中的他國必須更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但此對中國而言絕對是份大禮。

曾任香港工商科技局長的王永平於「am730」網路專欄表示,近年中、歐關係密切,中國總理李克強在美國退出協定後就立即表示,中國願意與歐盟合作並落實《巴黎協定》,若中國盡力實現減排目標,絕對有機會提升國際事務上的領導地位。因此他臆測,其實川普心理早就準備好所有的反對聲浪,不過他賭上的是民粹主義的選民還會在4年後會支持他連任。

至於清潔能源呢?行走中美20年的李京紅金融分析師認為,能源產業多年來已經有極大發展,趨勢可說是停不下,不至於因為美國退出協定就讓許多國家的企業停擺,中國、歐洲以及美國民主黨大州與很多企業主還是持續推動這領域的發展。

▼氣候並非科學問題,在川普眼中是政治。(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