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技博會開幕 賴清德:技職教育是一把開啟人生的金鑰匙

▲「台南市2017技職博覽會」1日在南台科技大學開幕,現場布展87個攤位,介紹16職群、升學及就業多元技職發展所需技能。(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2017技職博覽會」1日在南台科技大學開幕,現場布展87個攤位,介紹16職群、升學及就業多元技職發展所需技能;同時,為展現台南市人力培育成果,開幕式後由市長賴清德及主協辦相關單位,接續表揚105學年度技藝優良人員及技藝競賽獲獎學生。

會考甫於2周前結束,時值協助國中學生面臨生涯分流(選擇高中、高職、五專),抉擇康莊大道,開啟夢想大門的關鍵時刻。為了提供學子技職升學管道資訊、產業目前發展或產業所需技能,並提供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實用技能學程、建教合作班等升學管道資訊,1日下午由市長賴清德、南台科大戴謙校長、教育部技職司謝淑貞副司長等人共同主持「台南市2017技職博覽會」開幕式,簡單隆重。

今年技職博覽會以職群體驗闖關活動以及產官學合作資源整合模式,透過與工策會、經發局、經濟部工業局、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合作,邀請南都汽車、台南大億麗緻酒店、松林造船等在地產業13間產業代表及35所技職校院,以16職群學習及職場應用介紹為主軸。

賴清德恭喜得獎的同學,在各項技藝教育的競賽當中脫穎而出,肯定他們得到不同的獎項,代表這不僅僅是個人的光榮、學校的光榮,也是台南市的光榮,希望未來技藝的成果,在人生當中都能夠扮演一定的角色。「有道是名師高徒,有高徒必然有名師」賴清德也利用這個機會,對老師們的辛勞教導表達最大的謝意,感謝老師們持續不斷的給予學生們最好的教育。

賴清德強調,我們一定要改變過去對技職教育傳統的、錯誤的想法:一、不是成績不好,才來念技職教育;二、不是家裡經濟比較困難的才來念技職教育;三、最離譜的想法就是,沒有學校念的就去念技職教育;賴清德重申,技職教育絕不是這樣子,在他看來技職教育至少有3個好處。

賴清德認為技職教育是一把開啟人生的金鑰匙。第一個好處,念技職教育,可學到很多技藝,會有很多證照,身上會戴滿了很多鑰匙,在人生的路途上面,會幫助你打開許許多多的門,創造並給予更多的機會。

第二個好處,因為擁有技術的金鑰匙,就不會有學用落差的問題。目前台灣社會,學用落差普遍社會都蠻關注的,所以有些學生念到大學畢業,找不到工作就念研究所,研究所畢業再去念博士班,博士班畢業才又開始煩惱學用落差問題,但是如果走這條路,可以免去這樣的問題。

第三個好處,走技職教育,並不是跟普通大學的碩博士班就脫軌、或者就絕緣。比如說,你是南高工畢業,然後來念南台科技大學,想要去念成大也可以,去念碩博士也可以,未來都充滿接軌的教育。

教育局統計指出,105學年度技藝優良人員(含師生)及技藝競賽獲獎學生,共計296人,其中103位技藝競賽獲獎學生,同時也是105學年度技藝優良人員。另,37位推廣技藝優良人員獲得表揚,其中有7位同時獲得全國技藝教育績優人員殊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