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議「打臉」中國 美國移交6巡邏艇給越南

▲美國將6艘「金屬鯊」移交給越南。(圖/翻攝自美國駐越南大使館網站,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駐河內大使館23日聲明表示,美國正式將6艘「金屬鯊」(METAL SHARK)巡邏艇移交給越南海洋警察司令部,為雙方安全合作發展踏出重要的一步。越南與中國一直存有南海主權爭議,這次美國強化雙方的安全合作,勢必會引起中方關注。長約14米的「金屬鯊」可裝配導彈,將有助於越南近海防衛能力的提升。

《路透社》報導指出,早在歐巴馬政府時期,美國就曾透露出這樣的意願,總統川普也表示,期望能與越南加強關係。這次的移交意味著,雙方在越南領海與專屬經濟海域上,加強海上執法、人道救援等方面的合作。

美國大使歐索斯(Ted Osius)在廣南省的移交典禮上表示,越南未來的繁榮取決於一個穩定和平的海洋環境,美國與其他國際社會成員都會從區域穩定中受益。大使館聲明也指出,這批巡邏艇是要協助越南海岸防衞隊在內海巡邏、打擊走私、海盜、非法捕魚等犯罪活動。

▼美國大使歐索斯(Ted Osius)與越方代表。

報導指出,南海主權爭議不斷,中方宣稱擁有南海90%的主權,但是如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與台灣等地也都是南海聲索國,都聲稱擁有這能源蘊藏量豐富、貿易往來高達5兆美元(約150兆台幣)海域的一部分。

據了解,中方一直試圖排斥如美國、日本等南海域外大國對南海問題的干擾,但是這些大國不可能會對南海問題完全坐視不管,而且南海聲索國也會千方百計地將拉各大國「入夥」,各方博弈的結果還待時間的證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