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是非/TOBY:學會用當地語言打招呼 旅行變得不一樣

身在異鄉最好玩的就是結交異國朋友,品嘗異國美食。語言不通,記得用肢體語言比手畫腳。(圖/TOBY提供)

文/女子漢托比哥

每到一個新的地域、新的國家,都會嘗試學習說上幾句當地語言,儘管身為觀光客的我,不管待在這個國家、這個城多久,我們仍是一位異鄉客,我們在外地偶爾思戀自己的家鄉,而食物口味不同、眼裡人們不同、說話的方式不同、思考的方式不同……,但當你可以用語言溝通,一切就變得不一樣了

人們因為你上市場買菜時,會說上一句「早」而變得親切,你會說上一句「多少錢?」而有了折扣,你不再是徹徹底底、百分百的異鄉客,那當下你是屬於當地的,說著一樣的語言,這時說得好不好、標不標準其實不挺重要的,重要的是你願意學習說著,而在你敞開心胸的同時,人們也是……

▲與人交流最重要是語言,珍貴的是當下溝通時情感的交流。(圖/TOBY提供)


走到拉丁美洲旅行時,其實我一句西班牙語也不會,因從未接觸過,彷彿是另一個外星語的世界。沿途學會了打招呼:「Hola/你好」、「Buenos días/早安」、「Gracias/謝謝」、「Adiós/再見」……等等日常用語,

但這些最基本招呼日常遠遠不夠真正生活在這片土地一年多,我需要經常找尋能夠用英文溝通的店家,老是住宿語塞、買菜語塞……,雖然人們因為一句招呼親切了起來

於是到了瓜地馬拉Xela時我決定停留一個月學習西語,選擇此地原因是語言學校選擇多,價格也合理,老師教學經驗也夠,於是我在當地分租了間公寓,重拾學生生活的日子,

▲要迅速地學會當地語言,最快的還是敞開心胸交一個當地的朋友呀!比如找一位當地的語言老師!(圖/TOBY提供)

早起吃完早餐便前往語言學校,中午休息後便在家溫習功課,一對一的家教課讓學習成效非常快速,漸漸地我也可以跟西語老師有了簡短的聊天,我們聊著台灣、瓜地馬拉、彼此的家人,課程裡也包含到市場去買買菜、到餐廳點一頓飯、跟老師同學們出門嘗試一天的Day Tour,順便訓練自己的口語。

一個月時間其實是短暫的,但也足夠再度上路,再度趟上旅程,我的背包裡有著滿滿的筆記,這次我不再僅是說著日常用語,搭上公車可以跟隔壁的阿桑聊上幾句簡短的日常:

「Quétal?/你好嗎?」、「Cómote llamas?/你叫什麼名字呢?」、「Dóndevives?/你住在哪裡呢?」

會當地語言是種成就,更是與異國朋友在餐桌上交流不可或缺的能力。(圖/TOBY提供)

住宿時我可以嘗試跟老闆套個交情、殺個價「Queríaunahabitación individual./我要一間單人房。」、「No hay descuento?/沒有折扣嗎?」這些不再是問好的日常,讓我接下來一年多的旅程倍感親切

透過語言的學習,如同歐洲有句古老的諺語「To have another language is to possess a second soul.(學會另一種語言就如同擁有了另一個靈魂)」。

語言模式其實為我們面對不同文化時的心態和取向打開了一扇窗戶,讓我們思索著為什麼會成為今天這個樣子?我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思維方式?

或許不管如何,我們改變不了自己是異鄉客的事實,但是語言的學習拉近人與人們之間的距離,某種層面讓我們貼近了當地的文化、生活,不再是匆匆一遊,也讓我當了一年短暫的拉美人,一個皮膚黝黑嬌小的台灣女孩,說著西語,走在路上時還會被用西班牙語問路的偽當地人,當時的我也擁有一個熱情的拉美人靈魂(笑)~

▲世界上七千多個地方,下一站,你想去哪?(圖/翻攝自streetwill)

*ETNEWS新聞雲旗艦APP推出「名家聊是非」

每晚20點,臉書部落客網紅們以個人獨特觀點與你聊聊
兩性、親子、婚姻、愛情、旅行,
以及人生中阿哩不達用大腦想想不通用膝蓋想可能比較快的是非大小事!

快免費下載↘「名家聊是非」只在ETNEWS新聞雲旗艦APP曝光!

下載網址:https://goo.gl/HAHBf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自我奉獻的人性能自救

人死真的不會是喜劇

若不知一人飾三角肯定看不懂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