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著太陽的腳步 青海湖畔觀賞高原日出

▲青海湖畔觀賞高原日出。(圖/新華社)

本報訊

牧民德合澤穿著藏袍,牽著一匹白色的馬行走在青海湖畔,旅遊季節,騎馬照相是他們家除了發展畜牧業外的主要收入。

德合澤的家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黑馬河鄉,隨著青海湖旅遊業的發展,近年來,這個海拔3200多米、位於青海湖畔的靜謐小鄉鎮,因是觀日出的絕佳地點被眾多遊客所推崇。「因為青海湖和日出,我的家鄉被更多人瞭解。」

德合澤說,每年5月,他都會在湖畔做騎馬照相的生意,每天早晨5點多就要出門,而在7、8月青海湖旅遊黃金季節,每天4點多他就要從自家的夏季牧場動身來到湖邊。

19日早晨5點30分,天剛朦朦亮,黑馬河鄉街道裡已有很多去看日出的車輛,車燈點亮了小鎮,還有很多穿著月光色騎行服的騎行者們騎車奔向湖畔。

青海湖的濤聲在晨曦中跳躍著歡快的節奏,早晨5點45分,湖面上空已繚繞著一縷縷青色的「穿」著淡黃鑲邊裙子的雲帶,氤氳在淡淡的晨曦中。遠處的雲彩上,微微染上了一絲絲色彩,細細粼粼的波紋,層層疊疊在晨曦的旖旎中,觸摸著腳下的沙灘。

此時的青海湖畔,遊客們正沿著湖岸線,尋找著拍攝日出的最佳地點,在湖畔形成了一條長約200米的「觀景帶」。

來自河北邢臺的遊客張靜對記者說,太高興了,初夏到青藏高原看日出真是不虛此行。張靜說,起初,她們是在一些旅遊網站看到遊客拍的黑馬河日出的照片,就想來實地感受一下,「和在其他地方觀看日出不同,在青海湖畔看日出有種聖潔的感覺。」

「快看,湖面還有野鴨。」張靜興奮地對同伴喊道,此時一隻只棕頭鷗靜靜地隨著波浪起伏在湖面上空不停地翱翔、歡叫著。

早晨6時許,等待日出的人群中傳出一陣陣驚呼聲。這時,遠處水天相接的地方慢慢出現了一個小小的弧,弧面越來越清晰,慢慢的,在彎彎的弧中心,只見一芽紅痕緩緩地從裡面拱出,仿若一個孩子害羞的小臉。  

而後,鑲著金邊的雲霞裡出現一道道細細的抛物線,這些線紅得透亮,像一支支火箭沖天而上。

美景吸引著遊客駐足觀看,但高原早晨的低溫也同樣考驗著他們。清晨,當地氣溫只有3攝氏度,很多從南方來觀賞美景的遊客只能將酒店的毛毯裹在身上。

來自江西財經大學的段佳祺也是「裹毯看日出大軍」成員,她告訴記者,低溫絲毫沒有影響她觀日出的熱情。

「這次觀日出我是和同寢室的其他3個舍友一起來的,希望用這種美好的方式開啟畢業旅行。我想,此情此景值得一生回憶。」段佳祺說。

來自湖北武漢的遊客陳建國已是第二次來黑馬河看日出。陳建國說,去年8月的日出觀賞經歷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他利用行走川藏線的機會,再次一覽高原美麗日出。

早晨6點14分,一輪紅日躍出湖面,沖出雲層,從青海湖深處「走到」遊客眼前。這美麗又驚豔的一刻,被陳建國定格在了相機畫面中。(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