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神祭祖金紙用品現代化 紙紥蘋果電腦名牌包全都有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清明拜神祭祖時,民眾常常習慣燃燒紙錢來表達心意,除了傳統的燒金紙祭祖,隨著社會變遷,也出現了許多新潮的科技祭品,如蘋果電腦、名牌包、潮流手錶等紙紮商品,讓祖先也可以趕上時代潮流。

隨時代變遷拜神祭祖用品也跟上時代,紙紥蘋果電腦、手機、名牌包和潮流手錶都有。(圖/記者孫曜樟翻攝)

新北市道教總會理事長謝榮壽表示,傳統紙錢的原料來源是竹子,傳統每一百張紙錢疊成一疊,統稱為一支,竹子製作比起木材更為環保便利。在台灣南、北兩地紙錢款式大同小異,大約可分成三大類,金紙、銀紙及紙錢。黏上金箔的金紙,一般而言對象為神明或去世滿三年以上的往生者;黏銀箔的銀紙,對象則是地基主或者好兄弟;紙錢則是依據不同的法事有不同的使用,例如紙馬用於神明開光時,燒給神明作為守護的天兵天將。依據每種紙錢的用途不同,製作師傅會蓋上不同的紅印,例如神明誕辰會蓋上天金,祭拜土地公和財神則是用福金。

精通蓮花紙製作的宏豫金香鋪楊老闆表示,民眾在祭祀時,為了讓祖先時也可以跟得上時代,商家紛紛推出時下流行的產品,例如蘋果電腦、名牌包、名牌手錶等祭祀商品,希望祖先也可以體驗現在的科技產品,還有保時捷、重機等交通工具,讓祖先可以有代步的工具,曾經有民眾因為往生的家人每天都騎摩托車,因此特地要求商家做一臺摩托車來燒給家人代步。
新北市土城區製香38年的香舖老闆阿文師表示,民眾向神明祈福或者祭祀祖先時,難免會希望透過燒紙來傳達心意,為了響應環保,現在的紙錢體積越做越少,而且原料來源都是再生紙,透過燒得少跟回收紙再利用,讓民眾可以在傳統信仰和環境保護間取得一個平衡點,希望大家在拜神和祭祖時可以燒的好又燒得少。此外,阿文師也推薦民眾可以使用環保蠟燭,這種模擬燭火採用LED燈,會閃爍自然光芒,無火、無煙、無熱,不會有空氣污染的問題,且更安全,即便外出,也可安心點燈。

新北市民政局宗教禮俗科科長藍品畯表示,為了永續環保,推動各寺廟減香減爐,近2年已有財團法人新北市鎮南宮及顯應祖師泰山巖等28間寺廟響應,共減爐69爐,也有些寺廟在信仰及環保上投入許多努力,如永和保福宮和三重義天宮,除了使用環保金紙外,並且配合市府政策將紙錢集中焚燒,將金爐改為環保金爐,降低有害物質排放,並將宮內所有燈具更換為LED燈,祭祀神明用香也會選擇環保用香,鞭炮也特別採用環保連珠炮,漸進式改變信眾參拜習慣,另外呼籲民眾不妨考慮以米代金或以功代金,多做功德的方式來取代燃燒紙錢,俗話說心誠則靈,既環保又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