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殺「中華神盾」?日本3倍音速XASM-3導彈5月試射

▲日本自衛隊F-2A戰鬥機。(圖/翻攝自日本自衛隊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架F-2戰機近日被軍事迷目擊從日本中部的岐阜基地起飛,出發時攜帶一枚XASM-3空射反艦飛彈,但回程時掛架上已無飛彈,被認為是出海進行飛彈試射。但是日本防衛省表示飛彈試射仍未完成,將依情況再進行試射。據了解,預定的靶艦「白根號」(Shirane)與解放軍「中華神盾」052D型驅逐艦規格幾乎相當,顯然劍指中國的意味相當濃厚。

據《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日本防衛省跟技術和後勤廳(ATLA)的發言人表示,XASM-3導彈試射計畫將晚些時候在日本西部的福井縣若狹灣進行試射,預計會在4月1日到明年的3月31日之間,但無法透露更具體的時間,一切都要看導彈的研發進度,還有屆時天氣與海洋的狀況。

報導中指出,ATLA正在尋找飛行測試控制系統跟可以監測飛行數據的設備,因此被研判最早可能在5月下旬進行試射 。日本在1992年開始便著手實施「未來空對艦導彈研究計劃」,期間研製整體火箭衝壓發動機,破解超音速導彈研發所遇到的困難。

XASM-3是一種超音速反艦飛彈,由三菱重工斥資超過300億日元(約81億新台幣)進行研發,全長6公尺,射程達150公里以上,最大速度超過3馬赫,飛行時會採用「蛇行」機動,使攔截的難度倍增,加上其體型瘦長,也不容易被敵軍雷達發現,掠海攻擊的效果極佳。

至於預定的靶艦「白根號」,是日本1970年所建造的護衛艦,可以容納3架大型直升機,滿載排水量達6800噸 ,長約150米。052D型驅逐艦是解放軍海軍2014年起裝備的主力飛彈驅逐艦,滿載排水量約7500噸,艦長約156米,可以單獨或協同其他兵力攻擊水面敵艦,並具有較強的區域防空和對海作戰能力。

▼解放軍海軍052D飛彈驅逐艦。圖為昆明艦(弦號172)。(圖/翻攝自大陸軍網)

▼日本自衛隊F-2A戰鬥機。(圖/翻攝自日本自衛隊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