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失明嬤獨居 替代役「送暖」幫掃家過好年

▲替代役男到獨居老人家幫忙清掃。(圖/記者張曼蘋翻攝)

記者張曼蘋/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到來,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帶著替代役男們幫助獨居老人們整理家園,為的就是讓他們也能安心地過個好年。士林分署長蔡興華表示,在這高齡化社會下,獨居老人是大家最需要關心的一群,讓役男走出辦公室陪著老人們打掃、話家常,讓他們彷彿回到以前過年大掃除美好回憶,且在這麼多「孫子」的陪伴下渡過美好一天。

士林分署舉辦「替代役役男歲末年終獨居老人居家關懷環境清潔」活動,分署長蔡興華在華山基金會社區愛心天使站長陳延平及士林分署秘書室主任郭玉堃陪同下,率領役男深入社會角落,協助貧病獨居老人整理家園。他表示,發達進步的台北地區還是有孤苦無依的角落,尤其在這高齡化的社會下的獨居老人更需要被關心。

▲陳姓阿嬤行動不便,家中堆放許多雜物。(圖/記者張曼蘋翻攝)

在這次活動中,一名陳姓阿嬤因為行動不便,平日只能靠著街訪鄰里所送資源回收物維生,家中更是堆放雜亂物品,環境衛生不佳,當天役男們合力整理囤積的資源回收物資,並將環境打掃乾淨,中午更陪著陳姓阿嬤一起吃便當;因為有人陪伴聊天,陳姓阿嬤開心地將整個爌肉便當吃光光,這也讓役男更體會到助人不一定要花大錢,有時溫馨的陪伴更好。

另外,一名朱姓阿嬤因為視力極差、近乎失明,家中環境髒亂不堪,她當時還客氣地對役男說「不用打掃啦!」,但役男看了實在不忍心,經過一段時間清理後,整間屋子煥然一新,朱姓阿嬤雖然無法「親眼看見」,但這份心意早已讓朱阿嬤感動不已,後來更與士林分署一名傅姓役男結成忘年之交。士林分署表示,不論是捐血助人或關懷獨居老人等公益,每年都將持續辦理,藉此希望培養役男做公益的美德,也可發揮「照顧弱勢族群」社會責任。

▼朱姓阿嬤視力不好,生活起居有點無法自理。(圖/記者張曼蘋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