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桃機37年以來最嚴重水患 2小時豪雨就破功


▲桃園機場在去年6月2日經歷了37年來最大水患。(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2016年6月2日早上8點44分突如其來的一場大雨,就讓國門「桃園國際機場」陷入37年來最嚴重的淹水,除了機場內部水深及腰、地下停車場也幾乎滅頂,就連對外道路也幾乎中斷,在機場外的車輛塞了4至5公里。

該場大雨從早上8點44分就瀑布般地籠罩桃園市的埔心、觀音、蘆竹等地區,2個小時內下了160mm的雨量,該次淹水造成桃園機場癱瘓10個小時,就連返國旅客返台要取行李也等了超過5個小時。

在事發當時桃園機場對外表示,是機場旁的埔心溪暴漲導致溪水漫進機場才釀禍,不過桃市府卻認為是3小時內下了165毫米的暴雨才導致嚴重淹水,與埔心溪沒有直接關係。

▼調查報告出在箱涵旁邊堆積了大量鵝軟石,是造成淹水的主因。(圖靜者柳名耕翻攝)


在事發後4天,行政院就公布「0602豪雨桃園機場淹水調查報告」,調查報告中指出,第一個原因是3小時151毫米的雨量桃機源泉有辦法處理,主要原因是H幹線的3孔箱涵有大量軟礫石堆積,才會造成排水不良、淹水溢流。

行政院長林全在聽完調查報告後作出3點裁示,第一點要求交通部檢討桃機的防災應變機制、交通、重大災情資訊的傳遞、旅客疏運、安置的計畫;第二點透過桃機淹水事件ㄝ要求布政府機構檢討災害防救的應變計畫以及落實防災演練;第三點要求中央災害防救委員會查核個機關是否有落實災害防救機制。

▼最後有媒體爆出鵝卵石是正在機場施工的廠商所放置。(圖/記者柳名耕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