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空污!加碼到7100萬 台中喊3年內要消滅二行程機車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12日宣布,將加碼7100萬元補助市民汰換二行程機車及新購電動二輪車,並推動全面線上申請,以簡化行政作業、加速撥款效率。對此,市長林佳龍呼籲市民踴躍申請,預計3年內將台中的二行程機車完全淘汰,讓空氣品質愈來愈好。

「加碼補助除舊機 汰舊換購好時雞」啟動記者會,今日在台中市政府台灣大道市政大樓盛大舉辦,包括台中市四大機車公會、巨大機械工業公司、睿能創意營銷公司、三陽車業、光陽車業、中華汽車電動二輪車公司等五大知名業者皆共襄盛舉,林佳龍也在環保局長白智榮陪同下進行啟動儀式,宣告今年汰換二行程機車及新購電動二輪車額外加碼補助7100萬元。

林佳龍表示,台中市去年總計已汰除4萬322輛二行程機車,今年新春期間送給市民「新春大紅包」,再加碼7100萬元擴大補助汰換電動機車,預計可淘汰3萬5千輛,除了感謝企業界共同參與加碼補助,更期盼3年內將二行程機車完全淘汰。

▲台中市大力加碼,期盼能在3年內消滅二行程機車。(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林佳龍說,今年加碼補助計畫,台中市有2項全國第一、1項首創,包含市民汰舊換購電動機車,每人加碼1萬5000元,金額為六都最高;再者,中低收入戶汰舊換購電動二輪車,加碼補助2萬6800元,金額全國最高;至於市民汰舊換購自行車,則加碼補助3000元,是全國首創。此外,純淘汰二行程機車獎勵金也加碼1500元,因此呼籲市民能踴躍申請,共同維護空氣品質。

環保局長白智榮則表示,二行程機車屬早期生產機車,引擎室中汽油混添機油燃燒,因此二行程機車汙染遠大於四行程機車與一般汽車,其中碳氫化合物(HC)汙染量,二行程機車平均檢驗結果為四行程機車的17倍,一氧化碳(CO)量約為2倍,是造成空汙的元兇之一。

他指出,今年編列補助預算7100萬,估計可淘汰3萬5000輛以上二行程機車,推估可減量PM10達17.71公噸/年、PM2.5達14.37公噸/年,減碳量達1萬134公噸,相當於種植66萬棵樹或5.01座台中都會公園的固碳量,因此呼籲市民朋友儘快汰舊二行程機車,換購低汙染車輛,一起為改善空氣品質而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