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繞航「劍指花東基地」 宋兆文:戰時反制沒問題

▲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宋兆文說,遼寧號「劍指我花東基地」,我早已具備反制能力。(圖/東森新聞,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航母「遼寧號」25日駛過日本宮古海峽及我國東部外海,台、日都高度警戒,甚至派戰機監控。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宋兆文表示,遼寧號艦隊遠航至台灣東部外海,已對我東部造成嚴重威脅,頗有「劍指」我花東基地的意味。

國防部26日表示,遼寧號航母在5艘作戰艦的護衛下,下午2點行經我東沙島東南海域後,持續向西南航行,執行跨海區訓練任務,未來國軍將持續掌握解放軍動向,還請國人放心;至於有媒體報導我軍機深夜起飛、進行偵照任務一事,國防部不願透露任務相關細節。

▲因應遼寧艦繞台演訓,花蓮F-16戰機罕見在深夜升空,進行偵照任務。

宋兆文透露,遼寧號的舉動與日前繞台的共軍軍機一樣,都是在進行武力威嚇,特別是此次通過台灣東部外海,頗有「劍指」我花東基地的意味,但我方目前已具備反制能力,雖不用特意誇大遼寧號艦隊戰力,可是也不能掉以輕心。

宋兆文指出,遼寧號雖號稱「突破」第一島鏈,但那是因為平時「無害航行」,否則若換作是戰爭期間,根本無法突破此處海空戰力的封鎖,「除非把台灣、日本、琉球全炸沉到海裡」那才叫做突破,如果共軍沒有這個能力,就不該在那裡「吹牛」。

▲陸航母首度突破第一島鏈,還航行至台灣東部海域(圖/解放軍網)

面對共軍頻頻展現武力,中科院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受訪時也曾表示,「面對遼寧號秀肌肉,我有信心,雄三沒問題」,強調雄三飛彈之所以被稱作「航母殺手」,關鍵在於優秀的飛行速度和貼海飛行能力,將對防守方造成偵搜上的困難與壓力。

張誠說,航母級軍艦的雷達,大概只能看到50公里內貼海飛行的低空目標,但由於雄三的速度快,一分鐘的飛行距離超過50公里,「就算雄三飛彈一出地平線就被追蹤到,防守方的近迫反制只有一分鐘的反應時間,很難反制。」而且飛彈越是貼近海面飛行,雷達就越難分辨出海浪及飛彈的訊號。

至於部分民眾對國造武器的實戰能力仍有疑慮,張誠也說,「人的看法,不重要,重要的是功能是否合乎需求,雄三是否能達到國防部所賦予的使命」。

▼雄三飛彈具備快速、貼海飛行兩大優勢,被稱作「航母殺手」。(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